黑龙江同江:“四联”促进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
2012-10-29 16:57: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马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龙江同江市针对大学生村官大多刚出校门、走进农门、远离家门的实际,开展“四联”活动,助推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开展,帮助大学生村官适应农村实际,缓解思乡情绪,感受组织温暖。

  组织联谊,促进工作交流。实行一月一座谈、季度一活动、半年一评比的联谊工作法。组织部门组织大学生村官每月一座谈,以座谈的形式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感想、汇报,带着问题交流,好的经验相互学习,发生的教训彼此借鉴;每季度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一次集体活动,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展示平台,增进大学生村官之间感情,锻炼大学生村官组织能力;年末对所做的工作进行考核、评比。

  节假日联络,促进感情加深。21名包村单位驻村干部、21名乡镇包村干部、21名村党支部书记、21名村委会主任与21名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队伍。每逢“周末、小节”,打个电话、送上两句暖心言;每逢传统节日,相邀一起、谈心叙旧;每逢“中秋、年关”,发个短信、赠张贺卡,通过这些形式的联络,使身处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加深了感情。

  全方位联帮,促进难题破解。村“两委”班子帮践行,对新推的活动载体,凝心聚力,助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乡镇党委帮思路,对认识不明的新事物、新问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组织部门帮提升,为开展活动出主意想办法,提升活动层次和效果。

  左右联动,促进效应扩大。先动带后动,对工作出色、群众反响好的大学生村官,在评选先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并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扩大先动带后动的效应。同时,不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拉练学习,实地学习观看先进工作方法,促进联动效应,带动大学生村官工作全面开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