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林甸县四步走让大学生村官扎根“黑土地”
2012-12-05 10:01:00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4日,在林甸镇创造村,大学生村官徐晓辉一大早就来到了村棚室采摘园。为了更好地种植大棚果蔬,徐晓辉自学了提子品种选择、苗木生产、防病虫害技术,还多次回到家乡大同区八井子乡学习棚室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联系棚室专家深入创造村指导棚室生产。“明年5月提子上市后,一栋大棚就能赚10万块。”看着绿油油的提子苗,徐晓辉高兴地说。

  近年来,林甸县按照“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工作要求,探索建立“管、带、育、用”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到村任职大学生的跟踪培养、规范管理和贴心服务,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线成长成才。

  从“象牙塔”到“黑土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空间转换;从学子到“村官”,更不是一蹴而就的角色转变。为了让大学生尽快在乡村“扎根”,在管理方面,林甸县制定出台了《林甸县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考核管理办法》,对大学生村官上岗情况、履职情况、目标完成情况及工作实绩进行督导,年终进行考评打分,作为评先树优的依据,从而充分调动大学生履职服务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为了帮助大学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难题,林甸县制定了乡(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三位一体”的帮带责任体系,结成了104对帮扶对子,通过“导师”引领、谈心交流、工作汇报、思想帮扶等办法,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同样是林甸关注的重点。今年,林甸县配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2012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岗前示范培训班,并组织优秀大学生村官赴青岛等地考察学习。福发村村主任助理常俊阔随同市委考察组到山东寿光三元朱村学习棚室种植技术后,撰写了5000字的调研文章,并与乡村干部一道积极帮助棚室种植户调整土地,发展蔬菜种植,解决了许多棚室种植存在的难题,有效推动了村里棚室经济的发展。

  本着“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理念,林甸县积极鼓励大学生放手去做,在能力培养、监督考核、沟通帮扶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福利待遇,确保大学生村官安心驻村,用心工作,使现任的52名大学生村官都能进入角色,在不同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