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村官畅谈新农村建设与发展
2013-02-18 10:21:00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王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郊区开展了一场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会。40位大学生村官齐集一堂与区委书记面对面,谈理想、说现实、诉意见、提建议,为新农村发展出谋划策。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村官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郊区区委书记邱士林抛出的第一个问题迅速勾起了在场所有大学生村官的回忆。

  “我以前在农村生活过,我始终认为农村的发展空间很大,所以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能够成为一名村官,我是幸运的。”群胜乡群胜村大学生村官杨仲秋的回答客观实在。

  杨仲秋话音刚落,莲江口镇长胜村的马铭霞已迫不及待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家是依兰的,从小我就生活在农村所以对农村有种特殊的情感。农村人淳朴、热情,选择留在农村工作就是希望自己能为大家伙做点什么。”

  “和我想的不一样。”这是很多大学生村官上任之初的普遍感受。

  西格木乡平安村张浩然坦言,“真正到农村工作了才知道电视、报纸上说的新农村是什么样子。现在不说别的地方,就我们平安村家家都有太阳能,很多村民都住上了小洋房,农民买私家车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农村的变化越来越大,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了。”

  “你们平安村发展得很好,也多亏有个好的带头人,你要多向老前辈学习啊。”邱士林说。

  座谈会上,大学生村官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他们提出的建议一一得到了回应,一些在他们头脑中翻滚的、热腾腾的想法也得到了区领导的赞赏和支持。

  大来镇卧龙村大学生村官李佳徽提出建议,扩大“百部联百村”活动辐射力,让企业也加入其中,为村里投入资金、项目,帮助村里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长青乡兴家村邹鑫鑫建议,将区里开展的慰问贫困群众活动与大学生村官的调研结合起来,将调研中掌握的真实情况作为参考,让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毕业于佳木斯大学艺术学院的敖其镇长寿村大学生村官于海欣,打算发挥自身特长在村里开设艺术班,免费辅导村里喜爱音乐和舞蹈的孩子们。

  “一年多的工作不仅让我对农村有了深刻的认识,还让我更好的沉淀自己。下一步我想在村里建立农村合作社,走土地集约化经营道路,还要在发展观光农业上下功夫......”四丰乡新鲜村吕绅飞不由自主地说出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望江镇党委书记赵义这样评价这群“特殊”的工作伙伴:“5名大学生村官给我们带来了一股青春活力。他们虽然很年轻,但都很能吃苦、很敬业。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在面对面亲切交流后,邱士林向村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做村官要立足实际,深入了解基层,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不能缺少基层经历这一课。要树立远大理想,多深入了解群众,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利用在基层工作的机会,弯下腰、做实事。把农村政策弄清,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