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尚志市元宝村书记张宝金:昔日“光腚屯” 今日“小康村”
2021-11-05 14: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孙健 韩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天早上6点,是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的晨会时间,这一制度坚持了40年。

  元宝村,是电影《暴风骤雨》原型地,有“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之称。40多年来,村书记张宝金,保持改革发展的闯劲与赤诚为民的情怀,将一个曾经欠债27万元的“光腚屯”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2020年,全村总资产达7.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33万元。张宝金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农村干部不能只盯着眼前,要把眼光放长远。”正是张宝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让元宝村百姓迎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张宝金(左)查看村里生产的铅笔。

  工业立村

  1980年,张宝金当选元宝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元宝村人均收入只有42元。他对党员干部说,元宝村要想富,必须兴办企业,从此元宝村开启了工业强村之路。

  他带头拿出多年积攒的1.3万元,加上村民集资的3.7万元,建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具加工厂。在赚得“第一桶金”后,张宝金又带领群众先后建起了建材厂、筷子厂、铅笔厂。2012年元宝村投资1.23亿元建设了铅笔工业园区,引导相关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了产业集群,年产铅笔18亿支,占全国铅笔总量的20%,铅笔板产量占全国总量的60%,成为远近闻名的铅笔之乡。2020年总产值达到2000余万元,为本村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农业强村

  随着改革的深化,张宝金提出了“精农业、稳工业、兴旅游”的思路,聚力打造了集生态、科技推广、新品种示范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推进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科技领先的高标准现代农田建设。

  为促进农民增收,张宝金倡导村民种植“稻花香”水稻,党员干部带头试种,水稻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700亩发展到现在的5600亩,并注册了“土改稻香”“村镇香”商标,成立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现代化大米加工厂,使稻米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初具规模。

  旅游兴村

  沿着元宝村宽阔的道路走过整齐划一的稻田,穿过仿古式的村庄大门,远远望见一排排别墅。村里的公园、广场和球场上,村民或悠闲散步,或锻炼身体。

  “日益走向富裕的元宝村,今后的路怎么走?” 张宝金提出摒弃小富即安的思想,改革奋斗不停步。

  如今,元宝村现代农业园区、铅笔工业园区初步成型,土改文化园区正在兴建,《暴风骤雨》纪念馆成为村里的旅游招牌。为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叫响“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品牌,张宝金正带领元宝村人,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

  “全体村民一个也不能掉队,共同富裕才是最终目标。”张宝金的话掷地有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