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浠水村官"三个对接"服务农村远教工作
2013-11-18 15:36:00  来源:[黄冈新闻网]  作者:谢慧 洪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浠水县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开展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发挥好大学生“村官”作用,推进远教工作和大学生村官成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技能对接。为使大学生村官尽快从学生到“村官”的角色转变,县委组织部对新分配的大学生村官都要依托远程教育站点进行岗前培训,使他们第一时间接触、了解远程教育工作,成为熟练的远教技术员。一方面抽调部分计算机技术好的大学生“村官”组成远程技术服务队,每人负责一至两个乡镇,定期深入各乡镇了解远教设备运行情况,排查设备故障。另一方面,每个大学生村官都同时承担乡镇分配的连片几个村的技术指导责任,对所负责村的远教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职责对接。明确大学生村官就是村里的远教管理员,要求他们利用处在农村基层第一线、直接与农民群众打交道的优势,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基本情况和对现代远程教育的需求进行深入广泛地调查了解,及时下载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最想收看的现代远程教育节目、急需获取的市场经济知识、农村经营管理、农村先进适用技术以及市场信息等,根据需求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节目,增强了远教节目收看的实效性和及时性。
  服务对接。组织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帮助农民浏览农业科技知识、价格行情、生活宝典、休闲娱乐、党员教育等网络信息,积极帮助村级终端站点开展网上信息收集与发布,有针对性地搜索下载适合本地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市场信息、就业信息、致富信息,大力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知名度,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信息服务。河东街村大学生村官艾锐将村里的蔬菜信息发布到网上,引来多家武汉等地蔬菜商来洽谈生意,受到群众欢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