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咸丰精心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3-05-22 10:37:00  来源:恩施日报  作者:张艺馨 秦高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通过教师授课、学员交流、实地参观,使我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先进的创业经验,对小村‘快乐土鸡’的规模化、品牌化充满了信心。”5月21日,结束全国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学习回到咸丰的彭旭君对记者说。

  毕业于海南大学的彭旭君现任小村乡小村村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咸丰县小村快乐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1年,他建立“鸡茶共生双收”茶园生态循环养鸡实验基地,成功打造出“快乐土鸡”品牌。目前,合作社年产值约60万元,吸引了151户村民加入。

  近年来,咸丰县在“推、带、帮、促”上下功夫,培育大学生村官尽快成才。

  双向选择“推”。该县把大学生村官的个人志愿、专业特长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实行村(社区)与大学生村官之间“双向选择”,为大学生村官安排合适的岗位。

  教育培训“带”。由一名县委组织部领导、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所任职村党支部书记采取“3+1”模式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定期与大学生村官交流,了解思想、解决困难。采取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和轮岗培训等方式,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履职能力。

  自主创业“帮”。对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创业项目库,全程跟踪帮扶。组织创业导师队伍,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指导。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同时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向金融部门办理低息贷款。财政、人社、农业、畜牧、扶贫开发、林业等部门积极争取上级对口帮扶资金和项目,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科学考核“促”。县委组织部每年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大学生村官逐一述职。乡镇(区)党(工)委对大学生村官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考核结果作为推荐报考公务员、选调生和提拔任用的依据。

  4年来,选派到咸丰县的80名大学生村官中,33人被录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人被选为村“两委”干部,8人成功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