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县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管理水平
2017-02-22 15: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董小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湖北省不断加大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力度,红安县累计上任大学生村官128人,该县认真总结反思大学生村官管理存在的问题,组织部门高度重视,逐一对照问题,迅速举一反三整改,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大学生村官工作各项政策,严格按照省市委要求,运用三个“三”,集中整改到位,全面提升该县大学生村官管理水平。

  三批次座谈,谈出实情,破解实难

  一是及时召集镇村基层管理者座谈。针对该县县委对村官管理整体面上情况还不够清楚、详尽这一情况,组织部门迅速召集各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和有在岗大学生村官的村书记,召开大学生村官管理相关问题专题座谈会,让与村官直接接触最多的镇、村两级干部畅所欲言,直述日常村官管理工作中的困难和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并收集和梳理了三条需要县委帮忙解决的实际困难。

  二是迅速召集在岗大学生村官座谈。年底总结阶段,该县组织部门召集全部在岗大学生村官,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的轻松氛围中,邀请往届离职优秀村官代表与在职大学生村官们亲切交谈,传经送宝,了解掌握他们在村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并听取意见和建议,促进大学生村官之间的沟通交流。

  三是开展困难大学生村官走访座谈。以年关将至为契机,县委特别关心,根据《生活困难大学生村官情况》台账,对此前排查出的四名生活困难的大学生村官,重点走访座谈,并进行慰问。组织乡镇相关包保联系领导,对在岗大学生村官逐一进行走访座谈,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

  三层次考评,考出实绩,评出实优

  一是村官自评。主要通过在职村官个人述职,对自己一年的工作进行一个汇报,并对自己的工作作出一个整体评价,引导在岗大学生以实绩为导向,加强锻炼,扎根基层,更好的服务在村、成长在村。

  二是村级测评。主要通过村级民主测评和书记对村官平日的工作表现,对在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作出一个总体评价,了解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现状,引导大学村官树立为民工作意识,团结村民,共同进步。

  三是乡镇考评。乡镇结合大学生村官工作汇报和村级民主测评结果等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进行系统的考评,结合实际,客观公正的对在岗大学生做出综合评价,并及时报告组织部门。

  三政策落实,保障实利,规范实管。

  一是全面落实大学生村官各项经济待遇。县委组织部迅速与县财政对接,落实在岗大学生村官各项待遇,包括每月生活补贴、新到岗大学生村官的一次性安置费、到贫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补贴等均已足额发放到每一名大学生村官手中。

  二是全面落实大学生村官各项保障制度。为在岗大学生村官办理养老、医疗保险,并按要求接转大学生村官人事档案,积极与人社部门取得联系,妥善解决大学生村官考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后的工龄认定问题。

  三是全面落实大学生村官工作在村制度。按照大学生村官工作在村、生活在村的要求,切实保证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结合领导包保联系制度,帮助大学生村官站稳脚跟、开创事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