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上门请85后年轻人才参选 湖北武汉选拔“能人”带群众向前奔
2018-10-25 09:30: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宋磊 肖何 董晶晶 王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右)到贫困户家走访。 通讯员供图

 

  “小丁书记年轻有干劲,她当带头人我们信得过!”近日,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谢畈村村民李志平谈起该村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丁程程,竖起了大拇指。在武汉市正在进行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武汉要求充分利用换届契机,加强基层“头雁”队伍建设,充分运用近年来武汉实施“红色三乡工程”等工作成果,打破地域、行业、身份等限制,选拔一批发展能人和治理能人充实基层带头人队伍,团结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近期,新洲区潘塘街作为全市换届试点街道之一,圆满完成村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

  村干部上门把85后年轻人才请回参选

  村“两委”换届期间,潘塘街拓展选人视野,动员和鼓励党员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等各领域优秀人才积极参选村“两委”干部。从该村走出、在外从事教育工作的丁程程渐入大家的视野。

  85后丁程程毕业于湖北师范大学,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与教务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能力强。

  回忆起参选经历,丁程程记忆犹新,上月一天清早,潘塘街道领导、驻谢畈村村干部一行来到丁程程在武汉的家中。“村里换届选举,想请你回村竞选‘能人书记’。”

  听到这句话,丁程程觉得突然又惊喜,“我没有这方面工作经验,回老家当书记能行吗?”面对丁程程的顾虑,村干部黄国兴耐心讲解换届政策,分析成长空间,并于此后多次电话联系,积极鼓励、动员,丁程程慢慢有了底气。

  在村干部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下,丁程程踏入谢畈村会议室,看到父老乡亲眼中期盼、关爱的眼神,她百感交集,振作精神积极参选。“父老乡亲看着我长大,如今他们需要我,我不能辜负众望,在农村,一样可以实现自我价值!”丁程程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治理能人”继续带领班子强村富民

  在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两委”换届中,在党员群众一致拥护下,张文喜继续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表示,将继续努力,带领全村人向前奔。

  张文喜今年46岁,是陈玉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武汉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名基层农民代表,多年来丰厚的治村实绩是他连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主要原因。

  2011年7月在陈玉村党组织换届中,张文喜当选党支部书记后,以不服输的精神,带领全村人民苦干、实干、创新干。

  张文喜带领陈玉村党支部一班人抓好强村富民、产业扶贫,通过几年的努力,在丘陵坡地建起千亩早熟桃基地、500余亩的油茶基地,现如今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3万元。如今的陈玉村经济、社区、文化、生态实现了全面可持续发展,村党支部连续五年获得区街红旗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发展能人”再成乡村振兴领头雁

  “支部书记好当家,人见人爱大家夸;种田不脱鞋和袜,土地流转有钱拿……”近年来,这首打油诗在新洲区潘塘街罗杨村广泛流传,这是村民对该村现任党支部书记罗治金由衷的夸赞。

  在罗杨村,一幢幢新建楼房鳞次栉比,处处绿意盎然。“几年前,这里还是残缺破败、满目荒芜的穷村子,多亏了‘回乡能人’罗治金。”一位村干部说。

  罗治金高中毕业后,外出在建筑行业务工,事业有成。1998年,怀着回报家乡的情怀,他放弃了高薪职位,回乡创业,先后办起养殖场、鱼塘、养殖合作社。2011年,当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罗治金谨遵对村民的承诺,一心一意忘我工作,为村子引进三色天香公司等企业,创办了湖北省名贵树木苗圃选育基地,还先后建立了产业园区和生态观光园、民俗村。在他的带领下,罗杨村45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劳动人口获利200万元。

  在罗杨村“两委”换届中,罗治金获高票支持、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说:“感谢各方信任,相信再过几年,一个更美更幸福的罗杨村会出现在大家面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