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为大学生村官多元发展铺设道路
2015-12-04 09:5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慈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慈利县分类施策,强化政策导向,为大学生村官多元发展铺设道路。

  一是打造“一强化三帮扶”的留村培养机制。对综合素质较高、热爱农村、有志于奉献农村的大学生村官,突出强化其村级带头人素质能力的提升,采取“3带1”帮扶模式进行重点培养,即由一名县级领导、一名乡(镇)班子成员、一名村(社区)主干共同联系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传授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8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二是构建“一引领三推进”的创业发展格局。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难的问题,慈利县着力推进农村淘宝创业培训示范点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2015年,慈利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合作,引进农村淘宝项目,搭建创业平台。截至目前,有50名大学生村官成为农村淘宝候选合伙人,同时建成创业培训示范点10个,大学生村官领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发展致富项目25个,辐射带动种植养殖户800余户。

  三是形成“一行动三计划”的学习成长氛围。为防止大学生村官因在基层工作而放松自身学习,慈利县大力开展“比学赶超”行动,要求所有大学生村官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信息上报计划和走访调研计划,同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系有关高校导师,为大学生村官备考做好专业指导。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0多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学习深造190余次,有5名大学生村官考取研究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