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深植厚培成长沃土
2014-11-14 10: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范文丰 雷 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县按照“管理从严、培养从广、使用从优”的思路,坚持不懈抓实抓好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和使用工作。2008年以来,该县共选聘大学生村官863人,其中7人破格提拔为科级领导干部,320余人考录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先后有160余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打通了大学生村官的一线成长链。

  从严管理:干得好的奖励,不胜任的辞退

  一是明确岗位职责。长沙县先后出台《长沙县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强化县委组织部、镇街等部门的主体责任,重点明晰大学生村官7项主要工作职责。在年初分工安排时,每位大学生村官均主管或协管党建、文化、民政等一项以上具体工作,全面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镇街对照《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分解表》,细化大学生村官的分工、目标以及考核指标。县委组织部年底进行分层次、分类别考核,大学生村官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评议和监督。二是加强结对帮带。建立“四对一”结对帮带机制,镇街联系点县级领导干部为主要联系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班子成员为主要责任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分层搞好帮带管理工作,并将其纳入镇街的绩效考核内容。目前,在岗的482名大学生村官都有“点对点”的帮带责任人。各责任人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季度片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有人带、有人管”。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大学生村官请销假、借调等管理制度,县委组织部采取调查走访、查阅民情日记、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日常考勤管理。2014年以来,已开展工作督查3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每年按照《长沙县大学生村官绩效考核办法》,采取村级考核、镇街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量化积分综合评定。考核优秀的参照公务员标准给予表彰奖励,对排名末位的进行提醒谈话,对不胜任工作的予以辞退。今年提醒谈话共计30余人次,辞退1人。

  立体培养:安排专项培训经费,600人次出省学习

  一是系统培训。该县自编本土培训教材《村官工作指南》,强化岗前培训,以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为重点,突出培训实效。县委每年安排专项培训经费20余万元,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主体班进行安排。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安排大学生村官600余人次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考察学习。二是多方历练。按照大学生村官每年至少“直接负责一件实事,独立解决一件难事,牵头完成一件大事”的要求,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村级事务的决策和处理,尤其是参与“人民满意村”创建、“乐和乡村”试点,以及上海大众、北山医危废等重点项目的拆迁协调工作,使他们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同时,采取短期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有计划地安排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大学生村官到县直业务部门进行岗位锻炼。三是广搭平台。先后成立县青年联合会大学生村官分会、大学生村官宣讲团,举办大学生村官行知论坛、集体婚礼、篮球赛、文艺展演等活动,定期开展征文比赛、民情日记评比等,引导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在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县324名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成员采取巡回宣讲、上门宣讲等方式,为5万余名基层干部群众作了宣讲。今年8月2日,在开慧镇举办首次大学生村官集体婚礼,省、市委组织部领导以及县委书记都亲自到场与8对新人座谈,为他们证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以用为先:优秀村官破格提拔,定向考录实施倾斜

  一是待遇优厚,激励下得去、待得住。坚持“以事业留人,以适当待遇留人”,明确“发放年度绩效考核奖金”等八条激励措施。从2011年元月起,参照机关干部的标准发放大学生村官年度绩效考核奖金,以机关干部平均年度考核奖金的30%为基数,按服务年限逐年递增10%。仅2013年度就发放690余万元,个人最高达2万余元。同时,县财政按最高标准购买住房公积金和保险。自2011年起,该县服务期满3年的大学生村官续聘率均为100%。二是择优提拔,让干得好的上得来。通过破格提拔、公开选拔等方式使大学生村官走上科级领导岗位。比如,该县2008届大学生村官彭万贵,曾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大学生村官座谈会,2009年被破格提拔为副镇长,现已成长为白沙镇镇长。再比如,2012年乡镇班子换届,县委从大学生村官中择优提拔了3人担任副乡镇长。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他们进入村两委任职,在今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共有47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班子成员,截至目前,全县共有80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职务,有6人为村两委主职。年底前,该县还将面向大学生村官竞争性选拔一批村(社区)书记或副书记,为明年社区换届提前储备后备人才。三是优化渠道,畅通出路。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考,并逐年扩大比例。2011年以来,该县通过定向考录解决大学生村官事业编制74人,最近将在114个乡镇事业编制招考名额中拿出54个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同时,加大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鼓励大学生村官发挥专长自主创业。如该县双江镇杨媚成立酉日土鸡专业合作社、黄兴镇石博成立中鼎水果专业合作社,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该县有30余名大学生村官创办经济实体、争当创业先锋,有10多名大学生村官成了领富引富的能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