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草成了“致富草”
2021-09-10 11: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远看田有色,近闻花草香。”近日,湖南株洲醴陵市孙家湾镇观前村迷迭香基地迎来了大丰收,游客们在田间尽情地观赏。

  “迷迭香是我们村集体经济的‘香饽饽’。”观前村党委书记王礼资介绍,前些年村里的土壤检测镉超标,不适宜种植水稻,加上旱土缺水,能发展什么产业?大家伙都犯了难。“后来了解到这种土壤适宜种植迷迭香,便引了进来,既帮助村民增收,又可以改善环境。”

  迷迭香是一种新型天然香料植物,市场潜力大,一次栽植多年收采,在观前村被誉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2019年,村里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发动全村农户共同种植迷迭香,目前全村种植面积1500余亩,带动38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2020年参与务工的村民人均增收1.1万余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没想到这些过去长在山上没人要的杂草,竟然成了致富草。”观前村村民张金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下一步,观前村党委将继续发动农户广泛种植,同时建设生产加工车间,拉长迷迭香产业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