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市石人镇老岭村原第一书记宋宣葶:人在医院 心在村里
2021-12-31 14: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昊 梅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中医院,记者见到“最美公务员”、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老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宋宣葶时,她正坐在轮椅上输液,一只手插着针头,另一只手忙着接电话。“我想自家拿出1万元,为我的村再装几盏路灯,在联系相关部门办手续呢!”

宋宣葶在医院输液。

  去年年底,因为生病卸去驻村第一书记职务的宋宣葶,始终没有卸去她对“我的村”的责任。住院这些日子,村民们老来看她,常给她发信息问候。“我牵挂他们,他们也惦记着我。这份感情大家都割舍不了!”

  宋宣葶说,驻村工作虽然很苦,但她和村民们之间的故事却很甜。

  “孩子还小,父母身体又不好,家务负担重。”宋宣葶说,自己起初并没有驻村的计划。可当组织上征求她的意见时,她没有丝毫犹豫:“作为一名党员,就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请组织放心!”2015年7月,宋宣葶由江源区委统战部来到老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老岭山脉蜿蜒纵横,位于山脉深处的老岭村当时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宋宣葶走访发现,村民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不少村民除了下地干活,其他时间就在家“躺平”,农闲也不出去打工。扶志,这块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必须啃下来,宋宣葶暗下决心。

  宋宣葶用铁脚板走出一条和群众的“连心路”。彻底摸清情况后,她将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1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针对部分贫困群众丧失劳动能力的现状,她提出“下延横拉”工作法,即有子女的“下延”,通过帮助子女增收带动脱贫,无子女的则通过“横拉”至兄弟姊妹助力脱贫。此外,她还和村民一道发掘自制烧酒、煎饼等土特产的经济价值。

  一系列“组合拳”,使村民们见证了她的果断和务实,也让乡亲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态度由迟疑、观望转变为信任。

  2018年底,老岭村实现整村脱贫。随后,宋宣葶又在村里成立了养殖、种植、乡村旅游三个专业合作社,打造了村民发展生产、合作社包揽销售的模式。

  在别人眼中,老岭村就是个边远穷村。在宋宣葶看来,“这里有我见过最美的春夏秋冬。”她想在村里发展旅游。可闭塞的交通条件,落后的基础设施,匮乏的发展资金,搞旅游谈何容易?宋宣葶没有退缩,三顾茅庐请来东北师大美术系名师加盟,引进八里坡文化园,让小山村逐渐变成了高校学生美术写生的打卡地,同时拓宽了村里土特产的销售渠道。

  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可宋宣葶却累倒了。长期的操劳,宋宣葶身体出现明显不适。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拖着不去医院,到村医那里开点止痛片缓解疼痛,“我大概就是累着了。现在正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期,必须抢先机!”

  2020年底,一阵剧痛让这个“铁娘子”弯下了腰,被医院确诊为宫颈癌晚期。

  本该去医院安心治病,可宋宣葶放心不下工作。她知道,光靠农业一条腿,山村的振兴路走得并不稳当,她手头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完。

  她带病为老岭村确立了“立足生态、发展经济、带动村民”的主攻方向和建设“文化生态旅游村”的发展目标,设计旅游精品线路,吸引3户文化旅游企业落户,推动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为防止脱贫户返贫,宋宣葶总结推广产业扶贫的成功经验,引导乡亲们大力发展养殖业,构建种植、养殖、加工和旅游良性循环格局。村里开发的特色农产品,如林下鸡、鸡蛋等卖到了北京、河北、辽宁等地,玉米每斤售价达到10元。

  躺在病床上,宋宣葶心心念念的还是老岭村,哽咽着述说自己的遗憾,“老岭村产业有了,但把产品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的能力还比较弱。”她说自己有一个梦,就是能早日看到老岭村神山圣水绽放缤纷色彩,袅袅炊烟化作翰墨诗行,枫林花海变作不尽财富。她希望身体好转后还能回老岭村,完成未竟的事业,“这也是我现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最大动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