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东辽县:双福村里喜柿多
2023-12-22 17: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下东北大地进入“冬闲季”,而吉林省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的暖棚里,却是一片热气腾腾的“冬忙”图景。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秧苗上,挂满红绿相间的草莓柿子,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双福村里喜柿多!”暖棚管理员、村民马海山一语双关、笑意盈盈。

  今年初,驻村工作队到马海山家走访,家境困难的他,拜托驻村干部们“给找一份能多挣钱的工作”。

  他的诉求,驻村工作队记在心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正谋划新的集体经济项目。其中就有一个是建设5栋暖棚,培育四季海棠花卉,急需管理人手。就这样,马海山很快就应聘上岗了。

  从种粮“跨界”到种花,马海山肯卖力气。他一头扎进暖棚里,从海棠种入盆到分株换盆,从浇水施肥到采光温度控制,每个环节都尽心尽力。进入冬天后,棚上的雪越积越厚,马海山尝试用烟熏来化雪,避免了暖棚被压塌的风险和经济损失。“我们培育的四季海棠成活率达90%以上,年销售收入60万元!”从门外汉变身“土专家”的马海山很自豪。

  今年,双福村由吉林省委组织部包保帮扶。8月到村的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张昊,入户第一顿饭就是在马海山家吃的。“怎么取得老百姓信任?怎么让更多群众鼓足钱袋子?”就着大饼子、大碴粥、大葱蘸大酱的一顿饭,两人边吃边谈,越说越有劲。

  在海棠花卉的基础上,张昊探索在村里反季节试种草莓柿子。草莓柿子村民们之前谁都没见过,怎么种?大家都挠头。张昊带领村民边学理论边搞试验,组织到县内外棚膜发展好的地方去取经,让暖棚农闲期也“闲不下来”。在省委组织部的帮助下,村党支部与省农科院果树所党支部组建了党建联盟,开展一系列联建共建活动。马海山也借此机会加入“省果蔬名专家朋友圈”,遇到生产技术问题、困难,发个微信就能解决,专家们还定期到村现场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海山种的草莓柿子大小匀称、沙软绵柔、清甜可口,田头采摘价达每斤15元,且供不应求。“张昊书记他们给取名叫‘双福喜柿’,寓意喜事多多,福上加福。”

  还别说,双福喜柿确实给马海山一家带来了好福气。作为暖棚管理员,他打工一年收入近3万元。他的妻子也加入了村集体全资的吉双福公司,在鲜食玉米加工厂务工,年收入1.5万余元。钱包鼓了,儿子也找到了女朋友,明年结婚,“我们过上了喜事多多、福上加福的生活!”马海山喜上眉梢。通过草莓柿子和花卉两茬种植,今年双福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100万元。

  “老乡们的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张昊没有就此停下发展的脚步,带着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反复研究,确定了“一抓双促”的强村富民经。“一抓”是抓党建,“双促”是打造鲜食玉米、大米等一批农产品,促进村集体“吉双福公司+凉水泉合作社”跨越发展,把村内果园、垂钓园、采摘大棚、村志馆等整合起来,促进乡村旅游多元发展。

  “我在双福、福上加福”,一块网红路标矗立在双福村村口。对村庄未来很有信心的马海山兴致勃勃地跟张昊谈起自己的新年计划:“发展庭院经济,在家试种一些百合!”“在村口空地种上一片花海,既美化村庄、打造网红打卡点,也为双福村福上加福!”

  张昊(右)和马海山查看草莓柿子长势。(双福村驻村工作队供图)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