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市新星村 “生态饭”吃起来有滋有味
2021-10-08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黄峰 胡新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秋时节,漫步在江苏省泰兴市滨江镇新星村的十里江堤,赏潮起潮落,听波涛声声,偶尔飞过天际的白鹭落在江畔……这里,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被写进现实,一幅看得见绿野、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铺展在希望的田野上。

  近年来,新星村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长江风貌和人文优势,着力推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谱写时代篇章。

新星村村民在稻田示范区收获龙虾。刘建生 摄

  绘就生态风光美景

  又到菱角成熟季。在新星村的河塘里,大妈们坐在木桶内采摘菱角,娴熟的动作吸引了游客围观。这是属于新星村独特的秋景。

  新星村拥有长江岸线3公里,村内有大小庄河39条。2019年,呼应长江生态廊道建设,新星村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为重点,实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村党总支书记王忠成介绍,村里利用河塘交错的自然优势,打造生态湿地优美画卷,建设亲水平台和人行桥,连接休闲步道,一河一景、一步一画,勾画出“圩上人家”美丽图景。

  近年来,新星村秉承“生态优先、回归本真、留住乡愁”的原则,让庄台保持长江沿岸自然民居,形成沿水、沿路的线状布局。今年7月,该村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使乡村振兴的生态画卷有了实实在在的落脚点。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秋分时节,新星村近千亩稻虾基地,稻谷飘香,丰收在望;玻璃温室大棚内,村民在进行田间管护……

  据了解,滨江镇生态廊道拓展区高效智能玻璃温室大棚项目总投资1.1亿元,计划建设智能玻璃温室大棚1002幢,用于高端车厘子、立体草莓种植和鱼菜共生、无土栽培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的实施,将助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新星村全力筑牢生态底色、凸显水韵特色,努力将核心区打造成大江风光观赏区、特色产业示范区。村里依托沿江自然风光、“稻田+”共养产业、水文化元素,整合生态廊道、断流亭、卢坝港闸等现有景观资源,依托智慧农业产业园,打造乡村旅游观光带,让这里成为承载乡愁的“诗与远方”。

  稻虾综合种养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着力点,打造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产业样板,赢得了村民们的肯定。王忠成介绍,集餐饮娱乐、文旅康养于一体的首个示范性特色“园区客厅”,年底也将竣工,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百姓收获更多获得感

  每天上午,长江巡防管护员黄春生都会绕着村子走一圈,他以前是长江上的老渔民,长江实施禁捕之后,他主动加入到村里的管护员队伍。

  “以前和现在都是靠长江吃饭。不同的是,现在吃的是环保饭。”谈及现在的新生活,老黄的笑声特别爽朗。近年来,新星村吸纳了许多像黄春生这样的渔民担任管护员,加强长江巡防管护。

  祖辈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环境变了,相关的生态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华灯初上,村民们走进休闲广场,跳广场舞、聊家常,吟唱今天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