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转型之“树” 新春挂“果”
2022-02-11 10: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书明 本报通讯员 刘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虎年春节,对于沉浸在欢乐气氛中的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村民来说,无疑是喜上加喜:村党委刚刚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大年初五,记者来到龙尚村,感受乡村振兴先进村的“幸福表情”,分享转型发展之“树”新春结出的累累硕果。

客人在“漫谷漫心”民宿自己下厨。

  村里有一家民宿,叫“漫谷漫心”,节日期间房价在1500到4000元之间,而且59间客房全部客满,一房难求。

  记者连线大年初一、初二来这里过年的曹先生,问他乡村民宿价格这么高是否物有所值,他回答说,“值!要不是提前半个月预订,还订不到呢。”曹先生介绍,他和五个朋友举家住进“漫谷漫心”带院子的两栋别墅里,共有7个房间,5个温泉汤池,还提供土灶、柴火、调料、烧烤等自助服务。他们五家人自己带菜,自己下厨,尽情享受与城里不一样的“年味”,家人们不仅可以享受泡温泉、放焰火的乐趣,还可以带孩子就近玩江苏园博园、矿坑公园等特色景点,“房价虽然比平时高,但换个环境、换种方式过年,心情特别愉悦,孩子们还舍不得离开呢!”

  乡村民宿卖出城里星级酒店的价格,就连龙尚村党委书记孔石峰也坦陈没有想到。在孔石峰看来,出现这种现象,得益于区位优势和政策加持。龙尚村位于汤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江苏省园博园的南大门,与新开通的南京地铁S6侯家塘站直线距离仅600米,发展民宿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然,民宿的红火也沾了汤山温泉的光,客人来到这里,可以享受泡温泉的惬意。”在政策加持方面,孔石峰举了一个例子,去年4月份,南京市公布了首批11家职工疗休养基地民宿村,龙尚村有幸入围,随着疗休养职工的入住,大大缓解了民宿业节假日“胀肚子”、平时“吃不饱”的矛盾。

  孔石峰将民宿产业看成是2021年村里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让他最开心的是,民宿业的升级受到社会资本的青睐。村里已有的8家民宿中,“漫谷漫心”无疑是行业“龙头”,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有着10多年酒店管理经验的“漫谷漫心”董事长祁红珍介绍,企业投入2000多万元对村集体房产进行改造,并植入先进的酒店管理理念,客人从入住到离店享受全程贴心服务,从而赢得了口碑。“咏尚春”民宿也是由外地老板投入4000多万元,将原来废弃的小学改造成34间客房,去年9月1日动工,终于赶在春节期间试营业。社会资本的牵引,激发了龙尚村民发展民宿的热情,以前在外做工程的欧阳安军,去年投入300多万元,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取名“聚森客”,春节期间12间客房天天客满。

  孔石峰介绍,资本下乡投资民宿,形成了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共赢的良性循环。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60多万元,近一半来自民宿分成。王子枢原是村里的一名瓦匠,如今他带着9个村民为民宿企业提供服务,有技术的男工每天300元,当下手的女工每天180元。“民宿火起来了,我们就不用外出找饭碗了。” 王子枢说。

游人在丰硕欢乐农场采摘草莓。

  在发展民宿等新业态的同时,龙尚村又是如何续写传统产业转型这篇文章的呢?我们来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丰硕欢乐农场寻找答案。孔石峰饶有兴趣地说,“这里有听音乐长大的草莓,200元一斤呢,还供不应求。”

  记者看到,草莓采摘园入口处的告示牌上写着:单人票58元,双人套票98元,家庭套票128元。原来,到这里摘草莓除了草莓要付费外,还要收门票。农场负责人高凤元介绍,如果不收门票,草莓就不够摘啦。

  来自南京城区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事前订了家庭套票,夫妇俩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过来体验采摘乐趣,“200元一斤的白雪公主、粉色恋人等草莓新品种,价格虽然高了点,但这样的有机食品,吃着放心。遗憾的是限摘2斤以内,难以尽兴。”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在这里采摘草莓不用弯腰,草莓生长在近一米高的架子上。原来,去年6月份,农场启动了升级改造工程,投入300多万元,将原来的普通拱棚改造成4米高的连栋棚,由原来的垄式栽培变成现在的高架无土栽培。同时,投入100多万元,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做到棚内温度湿度自动调控,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

  南京农科所专家曹荣祥对丰硕农场坚守有机方向给予高度肯定,“坚持有机品质,才能创造消费价值。”他举例说,草莓定植后叶子背面易滋生一种螨虫,繁殖快,危害生长,丰硕农场一直采用以虫治虫的办法防控虫害。

  草莓怎么听音乐长大?高凤元解释说,这是他们接受专家建议,率先进行的一项探索。依据植物生命学原理,每天早晨播放鸟叫的声音,“唤醒”草莓;中午放舒缓的音乐,促进草莓生长;晚上播放催眠曲,让草莓“休眠”。

  龙尚村的新春故事还在延续,将成为乡村振兴特色画卷中的一抹亮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