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合作论坛主论坛12月1日在连云港举办
2022-11-30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秀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之一,随着开行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升,如今已经成为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11月28日上午,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欧班列合作论坛主论坛12月1日将在连云港市举办。

  本次论坛以“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铁集团和江苏、内蒙古、黑龙江、河南、重庆、四川、陕西、新疆等省(区、市)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为支持单位,江苏省人民政府承办。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主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发布《中欧班列发展报告(英文版)(俄文版)》,介绍中欧班列的发展成效、发展启示和发展愿景;国家铁路集团将开通全国中欧班列门户网站,为中欧班列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搭建信息集成平台,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主办省(区、市)将发布合作倡议,共同提升多式联运和集疏运能力,共同深化载体园区的产业合作;中欧班列开行有关省(区、市)围绕经贸合作、枢纽共建、跨境电商等公布50余项合作成果,为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积蓄后劲。12月1日下午将举办“班列+海运”“班列+经贸”两个平行论坛。届时,中外企业代表等将进行互动对话,展望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发展前景,研究探讨深化经贸产能合作、提升综合运输水平,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力量。

  1992年12月1日,江苏首列集装箱国际班列从连云港出发,一路西行拉开了新亚欧大陆桥正式运营的序幕。本次论坛期间,将举办新亚欧大陆桥30周年发展回顾活动,并开行纪念班列。

  根据《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年均增长55%,年运输货值增长9倍,在中欧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5%提高到8%。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4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6.2万列,运送货物达576万标箱,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助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维护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了沿线国家交流合作。

  近年来,江苏积极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加快推进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互联互通,在南京、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等5个城市稳定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23条,通达欧洲、中亚、东南亚近80个城市,预计今年1-11月开行中欧班列1800列、同比增长12%,为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推动互利共赢贡献了江苏力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