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广昌为大学生村官上好任职“第一课”
2013-09-24 16:53:00  来源:抚州日报  作者:戈木圣 揭臻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们到村任职后,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解读民意,用服务赢得民心,记好民情日记,建立村情档案,做到村情民意‘一口清’,实现干群关系‘心连心’。”9月17日,在广昌县长桥乡上凡村当了16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揭金发,以具体的事例、切身的体会,传授“村官经”,给新来的26名大学生村官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课”。

  大学生村官从“象牙塔”到“黄土地”,不是一个简单的空间转换;从”校门“到”农门“更不是一蹴而就的角色转变。有些大学生村官,进村之前充满憧憬信心百倍,但到任后“水土不服”,很快就悲观失望,甚至打起了退堂鼓,高唱起“归去来兮”。从今年开始,该县探索创新大学生村官培训方式,改变过去单一的邀请上级领导或专家上培训课的做法,挑选部分在农村基层“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老村官,量身定做了《如何迈出上任第一步,怎样做名合格村官》的课题,通过讲故事、授经验、谈体会的形式,以现身说法的生动方式传授农村工作的“土”办法、好经验,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农村情况,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少走弯路、健康成长进步。

  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手把手的传授,让新村官们听得津津有味、入脑入心。该县赤水镇石良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郑志刚谈起这次履新“第一课”的收获,感受颇深。他说:“刚考上村官时,我一度感到茫然。通过培训,使我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知道该干些什么,该从哪里抓,如何把工作抓出成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