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资溪县新月畲族村第一书记兰念瑛:好日子,多亏村里“金凤凰”
2021-10-08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游中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村民们称赞第一书记兰念瑛是一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金凤凰”。在她的带领下,新月畲族村由一个鲜为人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苗木村”。建党百年之际,兰念瑛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兰念瑛(左五)向乡亲们传授苗木种植技术。

  20世纪60年代末,11岁的兰念瑛跟随父辈从浙江新安江迁到资溪县落户,彼时的新月畲族村村民过着“红薯当年糕、火盆是棉袄”的贫困生活。“一定要想方设法,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1982年,年轻有闯劲的兰念瑛从浙江老家带来枳壳苗,尝试发展苗木种植产业,但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苗木长得高的高矮的矮。起苗时节,她把树苗拉出去卖,由于品相难看,无人问津,最后又拉回来当柴火。

  “当头一棒”没有让兰念瑛低头,为了弥补技术的短板,她自费参加苗木种植培训班,学成归来,当年就获得收益。第二年扩大种植面积,出苗16万株,获利万余元,成为全村首个“万元户”。20多岁的兰念瑛成了当地有名的苗木种植专业户,村民们纷纷跟她拜师学艺。兰念瑛毫无保留地向乡亲们传授技术。在她的带领下,新月畲族村通过发展苗木增收致富的村民越来越多。

  1995年,兰念瑛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信任我,我一定要为村里多做实事。”她与50户村民签下了100亩苗木种植合同,承诺提供种子、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村民不投入一分钱,风险由她一人承担。一年365天,兰念瑛大部分时间在外跑市场、签订单。随着苗木产业不断壮大,村里成立了3家苗木专业合作社,建设村办、户办、联户办种苗场21家,苗木基地面积达1000多亩,有杜英、丹桂、含笑等50多个品种,分别销往福建、广东等10多个省市,年产值突破350万元,人均年增收超过1万元,“新月苗木”逐渐成为苗木市场的知名品牌。

  2016年,兰念瑛卸任村党支部书记,又以村第一书记的身份,挑起了发展生态旅游的重任。她请来专家对村庄进行规划设计和改造提升,新建特色村寨门楼,实施居民房屋外立面改造,建成山哈广场、环村旅游公路,搜集整理畲族歌舞、服饰、饮食、武术等民俗文化,先后举办了六届畲族民俗文化节,打造畲族民俗风情游、乡村特色游。新月畲族村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2020年6月,以古远新月、古朴草坪等为主要内容的风光带荣膺国家4A级景区。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兰念瑛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村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谁有个病痛,兰念瑛必去看望。村民有一句口头禅“有困难找念瑛”,无论大事、小事,兰念瑛也都用心去做,尽力去做。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底,兰念瑛引进客商在村里建起了畲酒厂、畲茶坊,2020年底,新月畲族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

  “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兰念瑛说,她将结合现有苗木产业、生态资源、畲族传统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把农副产品打造成旅游产品,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口袋越来越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