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兴花桥镇党委书记李云云:以艾草种植撬动大健康产业
2022-02-18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汪涵秋 本报记者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雨水比较多,排水沟渠要保持畅通,保持艾园干燥。”“渔塘这一块的艾草,出苗率不高,要及时联系技术人员,保证第一茬艾苗质量。”这几天的早晨,江西省德兴市花桥镇党委书记李云云总爱到各个艾草基地转转,发现艾草长势不如预期,便随时向工作人员交待处理办法。

  做大做强艾草产业,是李云云虎年最想办成的事,“以艾草撬动镇里大健康产业发展。”

李云云(左三)和镇村干部商量中医药小镇规划。

  花桥镇区位优势明显,两条高速公路、一条省道穿境而过。镇上的自然资源同样优渥,森林覆盖率达76.6%,中草药有1460余种,药食同源的医药植物有38种,野生中药材物种极其丰富,是全省四个“热敏灸小镇”之一。中国中医科学院(德兴)试训基地、德兴市中草药产业园区等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落户花桥。

  去年7月,李云云调任花桥镇。面对花桥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拥有1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和敏锐市场嗅觉的李云云,立即找到了花桥镇经济发展的“支点”——大健康产业。

  “热敏灸小镇”是花桥镇的金字招牌,也是花桥镇的重要民生工程,目前全镇已形成以花桥中心卫生院中医馆为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德兴)试验培训基地和6个村(居)体验馆为站点的“一中心七站点”热敏灸服务品牌,累计服务群众6万人次。

  看着各站点每天艾条、艾柱供不应求的情景,李云云打起了艾草产业的主意。艾草药用价值高,可制成艾条、打成艾绒,还可以提炼出精油。既然艾草好处多多,为何不抓住种植“源头”?李云云一方面引进艾草深加工企业,一方面推动各村(居)积极种植艾草,做大艾草产业。

  说干就干!李云云马不停蹄带队前往外地调研,实地查看艾草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运作情况。经过多次集体研究磋商后,短短25天就成功引入投资1.5亿元的艾草深加工项目,并以此带动各村(居)通过流转土地、劳动力入股等形式,建成6个艾草基地,总面积近千亩。

  基地建起来了,如何保障农户和村(居)的利益?李云云与江西旺艾农业有限公司反复沟通,签订了购销合同,明确艾草成熟后,由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聘请公司技术人员做顾问,免费为村(居)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管护服务。同时,镇里对种植艾草的村(居)和个人,下发780元/亩的种植补贴,进一步激发种植热情。

  去年12月,种下了第一批艾苗,预计三年后,每亩年收益可达到2000-3000元。艾草基地,也成为李云云经常去的“监工打卡”地,她说,“今年重点发展艾草种植产业,并以此为支点,推动花桥从‘热敏灸小镇’向‘中医药小镇’转型,真正让大健康产业成为花桥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金钥匙。”

  看着一片片刚出苗的艾草,李云云底气满满、虎劲十足,镇里已经构建了“一街三地三谷”的发展格局,“一街”即以花桥镇沿河路集镇开发为核心,打造药膳养生一条街;“三地”即中草药种植基地、中国中医科学院(德兴)试训基地、中草药产业园区加工基地,推动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三谷”即以大目源观光养生谷、小目源休闲度假谷、祖氏百草园药王谷等项目为依托,完善集绿色种植、休闲观光、高端养生、自然采摘于一体的复合型、多层次旅游度假综合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