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隔离墙 畅通连心桥,辽宁东港市全面升级村级活动场所
2021-11-19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安邦 王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69岁的辽宁省东港市小甸子镇小甸子村五保户陈德亮携带证件,来到村民服务中心核对相关信息。从进门到完事只花了半个小时。“这要是搁过去,至少要跑两三趟,现在一次就办成了。”陈德亮对改造后的“村部”赞不绝口。

  东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方勇介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升级改造工程给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去年以来,全市按照“因村制宜、注重功能、从旧用旧、一室多用”的原则,全力推进“一体五中心”建设。“一体”,指的是便民服务综合体,“五中心”则是村民服务中心、党员教育管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治调解中心以及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体验展示中心。

  “升级改造工程中,我们放弃了传统布局,为方便群众办事,索性将所有办公室的墙全部砸掉,整成一个开放的大空间,实现服务功能最优化、活动空间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方勇说,去年在16个村试点,今年底实现全覆盖。

  记者在小甸子村村民服务中心大厅看到,综治调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解两家矛盾。原来,因为山地边界不清,村民杨德胜误砍了王圣新家的4棵板栗树,工作人员很快提出了合理的解决办法。“这种开放式的办公模式,好就好在矛盾调解时,大家都可以帮忙劝几句。”村书记、村主任孙贵树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体验展示中心成了农产品销售的好平台。去年东港市将该平台与旅游“后备箱”工程有效嫁接,收到了主人、客人双满意的效果。自驾游的游客,离开时后备箱塞满了农产品,而村民们则在笑迎八方客的过程中,赚得盆满钵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