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市马沟村书记、主任孙长江:“大伙儿信任我,就不能撂挑子”
2022-01-14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安邦 周晓明 记者 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初村“两委”换届时,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马沟村书记、主任孙长江做好了卸任准备,原因是他患有胃肿瘤并接受手术治疗。让他没想到的是,他还是高票当选了,“既然大伙儿这么信任我,就不能撂挑子。”

孙长江(右三)在介绍蜜薯收获情况。

  硬推上来的“当家人”

  2010年3月,47岁的孙长江当选村主任,次年当选村书记。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是被大伙儿硬推上来的。”此前,马沟村“两委”平均年龄超过60岁,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外出打工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眼瞅着周边的村子都富了起来,马沟村连“领飞”的人都找不到,村民们怎能不急?

  孙长江一直在外跑运输,见多识广,加上人很厚道,换届时老百姓就把选票投给了他。可如何带领村子发展好,孙长江心里也没底儿。

  要想富先修路。接下来,他把全村主次干道和村组小路跑遍了,拿出了修路计划。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时,丹东市遭遇50年不遇的洪水,九连城镇成为重灾区,马沟村损失最为惨重,基本农田损毁40多亩,多条主干道路和桥梁被洪水冲毁。“民以田为生,冲毁的可是老百姓的‘饭碗’啊。”洪水退后,孙长江积极争取资金,修复被冲毁的农田,修好了5座桥。

  截至2020年底,在孙长江的带领下,马沟村基本完成全村主干路、屯堡路硬化,修建了6000多米河道护堤,打了4眼自来水井,铺设了3700多米自来水主管道。还有休闲广场、文化长廊、公共厕所、亮化工程等民生项目也先后落地。

  集体经济如同滚雪球

  “基础设施解决了,村集体收入也得有突破。”孙长江将村里的荒滩发包,为集体赚到了“第一桶金”。

  马沟村用这笔钱,建了厂房对外出租,收益翻了好几倍。随后又通过招商,将集体另一处旧厂房改造出租,并通过土地流转,建起连片温室大棚。就这样,马沟村的集体经济如同滚雪球一般,逐年发展壮大。

  虽然赚钱有道,可孙长江花钱却十分谨慎。“集体的钱要花在刀刃上。”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集体收入主要用在发展富民产业和改进民生福祉上,比如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和校车费等。

  村子发展好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强了。村里新发展了5名党员,“两委”成员由原来的5人缩减为3人,平均年龄下降10岁。“虽然比以前忙了,但干事效率高了。”孙长江直言。

  选票背后是信任和期盼

  马沟村变了,可孙长江却病倒了。2020年初,因为疫情防控,孙长江每天很晚才回家,有时干脆睡在办公室。“感觉容易累,浑身没劲儿。”对于身体变化,孙长江起初并没有重视,直到好几次差点晕倒在工作现场。

  2020年4月,孙长江到医院检查,诊断是胃部肿瘤,且肿瘤部位已经出血,需要立即手术。化疗期间,孙长江仍坚持上班。有一次,他到大棚指导水果萝卜打垄又差点晕倒,亲戚朋友劝他等养好身体再干。但他却说,“很多事都是我牵头的,不到现场,心里没底啊。”

  去年村“两委”换届,孙长江心里清楚,每一张选票背后是村民的信任和期盼。眼下,孙长江已为马沟村绘就了发展蓝图:到2025年建成集现代农业基地、生态观光旅游、农文研学基地于一体的新农村,到2035年建成城乡一体化的样板乡村……“这张蓝图需要一任接着一任干,马沟村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孙长江信心满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