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大学生村官:“八项规定”让基层新风扑面
2014-01-26 14:4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媛 徐博 刘懿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最近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铁路街道了解基层社区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在此街道任职的史家斌对记者说,“八项规定”给基层带来了新风,基层公务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大为增强。

  1989年出生的史家斌于2010年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当年8月份即来到通辽市铁路街道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助理,主要负责网站建设、数据库维护等工作。

  “‘八项规定’出台后,基层社区的窗口单位服务更规范了。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也变得大不一样。”史家斌告诉记者,“八项规定”实施后,各种会议减少了,而且会议没有了横幅、鲜花,工作餐也变成了简单的自助,一切以节俭为准则,以为民、高效为准则,基层在作风上有了很大转变。

  “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公务员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要享受,就不要当公务员。”史家斌说。

  出生于1992年的张璇,2013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纪检室工作。

  张璇向记者介绍,自己在基层的工作内容十分琐碎,每天主要工作是处理一些文件,跑跑腿,给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那时‘八项规定’已实施将近一年,之前听说过基层公务人员日常工作非常繁琐、枯燥和忙碌,来了之后发现确实如此。”张璇说,“可尽管如此,同事们的工作热情却都很高,这让我有了种归属感,也不觉得累。”

  她说,每天都有许多群众来办事,有的老乡不识字,来了后就挨个敲门,询问应该去哪个科室,她或她的同事都很热情耐心地为群众解答问题,有时候群众办完了事还会回来找她们表示感谢。

  记者来到铁路街道社区,注意到服务大厅贴着一张流程图,详细介绍各项事宜的办理流程,工作分工井然有序。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以办理低保、户口和社会福利事宜的群众居多,有些不识字的群众询问在场的公务人员,均得到满意答复。

  “基层工作很平淡。”史家斌说,“但‘八项规定’给基层带来了新风,使得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无论是什么岗位,都有了规范自己的决心和动力,凝聚力大为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