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村官王镇:带领乡亲走出特色养殖一片天
2014-10-20 11:18:00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镇2012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同年8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村官统一招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录到家乡鄂伦春自治旗宜里镇渔场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一职。在农村长大的他,有一定的种植和养殖技术,在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具备一定管理经验。鉴于他的出色表现,该旗委组织部选拔他到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任园长一职。
  从此,他带领10余名大学生村官,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示范园的建设上。他们先后完成园内温室大棚、阳光大棚、实验田的建设工作,种植了葡萄、草莓、山药、花生、食用菌和花卉等20余种适宜本地发展的品种,为促进本地区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做出了贡献。
  2013年,由于在创业园的工作实绩突出,王镇被该旗委组织部推荐参加由中组部农业部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同年7月,中央电视台CCTV7做了《大学生村官何去何从》的报道并在《聚焦三农》播出,这点燃了王镇心中自主创业的熊熊烈火。他记起了马云曾说过:“创业者往往是开拓者,你在MBA学到很多知识,未必可以让你去创业,创业者最大的快乐就是在艰辛的创业中去学习、去升华。 ”
  通过在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一年的锻炼和学习,王镇的创业知识和经验得到了积累。他又到黑龙江、秦皇岛等地进行考察和学习,了解到狐、貉养殖的市场前景,并学习到狐、貉养殖技术,决定在他的家乡鄂伦春旗宜里镇渔场村创办镇明狐貉养殖基地。
  王镇悄悄的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根据数据显示,狐、貉养殖业近10年的发展趋势稳定。基地创建之初,狐狸、貉子共计50只、幼崽250只,成本支出20万余元。创建年是基础年,成本不能收回。在此基础上,第二年,狐狸、貉子均不用再从市场引进。这时成年狐狸、貉子200只,幼崽1000只,扩大厂房规模成本15万余元,成本支出累计40余万元,存栏狐、貉价值50余万元,净收入近10万元。第三年,企业继续扩大,成年狐狸貉子达到500只,幼崽2000余只,年收入可达100余万元。养殖基地的狐、貉幼崽将以成本价出售给本村的养殖户,用既得经济效益激发群众的养殖热情,用3年的时间,带动渔场村1/5的家庭,发展特色养殖业,使他们的非农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一番,并向周边的村屯辐射,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得到更好的发挥和利用,为更多乡亲致富开辟一条特色养殖之路。
  如今,王镇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他的企业也在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希望他的镇明狐貉养殖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早日圆他带领乡亲发家致富的夙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