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村官助力两委换届
2015-03-25 15:39:00  来源:内蒙古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促使大学生村官主动参与和融入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木凯淖尔镇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优势,以“政策宣传员”、“民情调研员”、“ 组织调解员”、“ 换届监督员”、 “竞争参选员”、“信息速递员”六重身份积极配合所在村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促使换届选举工作换出正气、换出活力、换出和谐。
  一、当好“政策宣传员”, 政策传达“不走样”。及时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换届选举动员大会、选举业务培训等会议,按照“三到两强”机制,广泛深入农户宣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手册》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选举的重要意义,知晓选举步骤、选举规程以及法律赋予公民选举的权利和义务等,积极营造浓厚的换届工作氛围。
  二、当好“民情调研员”, 民意掌握“不遗漏”。要求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开展摸底调研,配合镇党委做好村级班子综合研判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上门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村干部与村民的思想动态,及时梳理汇总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向镇党委反馈,为镇党委把关定向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三、当好“组织调解员”, 矛盾化解“不出村”。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接地气、综合素质高等优势,及时将他们编入各村矛盾纠纷调解组,负责做好村换届信访接待工作,配合镇指导组协调解决好因派性矛盾、家族势力等因素导致干扰和妨碍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助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四、当好“换届监督员”, 严格程序“不变通”。组织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换届工作纪律,与村干部一起制定选举工作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对换届选举的程序、候选人的资格条件、班子结构等进行全面监督,并带头签订换届选举承诺书。同时在各村开设换届违纪举报信箱确保村“两委”在“阳光”下换届。
五、当好“竞争参选员”,积极竞选“不落后”。木凯淖尔镇在村换届方案中明确把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作为重点培养选拔对象,有序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竞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同时向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宣传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积极拓展群众荐才渠道。
六、当好“信息速递员”,宣传报道“不片面”。搜集本村在选举工作期间出现的“正面事迹”、“反面教材”等鲜活案例写成信息及时上报至换届选举宣传指导组处,通过政务微博、电子政务平台等方式发布,让广大干部对“正面事迹”加以弘扬,对“反面教材”加以反思。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