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白泥井镇“四措并举”促进村官成长
2014-11-24 15: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历来十分重视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工作,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情况,结合大学生村官考核,以制度为抓手,加强村官管理,提高村官管理水平,在将村官融入白泥井镇这个大家庭的过程中,也形成了白泥井独有的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模式。

  制度先行,严格落实

  白泥井镇每年都会对干部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进行修订,使制度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实际,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从而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 

  来到白泥井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也要与其他干部一起纳入制度体系内,按制度办事,从干部例会要求到干部分工,从请假考勤到值班签到,从宣传调研到信息奖励,一切都要按规矩办事,将制度意识印在村官的意识中、行为上。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学生村官不仅能够通过制度较快地适应白泥井的工作,更能够加深自身的制度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因人施策,领导关怀

  大学生村官作为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文化程度高、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富有热情和干劲,具有才能和潜力;同时,因为年轻,他们的人生阅历也较为欠缺,当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便会让他们的思想会发生波动。如何为大学生村官排忧解难,从而更好发挥作用建设好农村,这离不开对大学生村官的关心。 

  为此,白泥井镇制定了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措施,制定了领导联系村官制度,对于大学生村官工作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领导会及时与他们交谈,询问他们的基本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提供解决困难的办法,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尽快投入到新生活中,为白泥井这个大家庭增添温暖。 

  深入基层,融入农村

  农村基层是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的生动课堂,也是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重要阵地。 

  白泥井镇将村官分到16个行政村,让他们在第一线接受磨练。他们不仅要负责配合村支书、村长做好村务、党务等工作,还要及时将各级部门单位的政策宣传到位,当好当地群众的信息员。所以,评议低保你会看到他们,村级砂石路修建你会看到他们,防洪一线你会看到他们,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与群众走近了,成了群主的贴心人,而群众也将沉甸甸的信任托付给了他们,在2012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白泥井镇共产生4位大学生村官村两委成员 

  鼓励学习,提升自己 

  为了推进白泥井镇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营造崇尚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提高干部素质,建设学习型机关,白泥井为大学生村官的自我发展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从“五学联动”到“半月谈”活动,从白泥井图书室到“一站到底”活动,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锻炼了能力,开阔了视野。此外,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白泥井镇先后有11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努力考入公务员部门或事业单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