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伊金霍洛旗三项机制保障村官健康成长
2013-03-13 14:09:00  来源:千龙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建立了工作保障、生活保障、待遇保障三项机制,做到对大学生村官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为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工作保障机制。一是把大学生村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大学生村官,及时任命或补选为村党组织成员,表现特别优秀的,利用村级换届契机,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或依法选举为村委会主任。二是实行“一联一帮”制度,即镇机关干部联系,村党支部书记帮带,在工作上为他们指路子、教方法,“扶上马,送一程”,及时帮助解决工作难题,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三是成立大学生村官联谊会。每年召开一次联谊会,听取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汇报、意见建议,帮助解答各类疑难问题,激励和引导他们在基层建功立业、贡献聪明才智。

  生活保障机制。一是落实福利待遇。对大学生村官的福利待遇,坚持就高从优原则,按照全额事业单位标准执行,并参照事业单位人员保险标准,逐一为他们办理养老、失业、医疗等“五险”,所需费用由旗财政承担。对考入村官队伍前实行人才代理的,连续计算工龄,纳入待遇计算年限,使他们除身份编制外,其他方面与在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完全一样。二是建立了健康档案。为每位大学生村官制作健康档案卡,每年组织他们进行一次健康体检,费用由所在镇承担。

  待遇保障机制。一是支持参加各类招考。明确规定镇、旗直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人员补缺时,优先从大学生村官中招录,并给予5分的加分,为他们“考出去”积极创造条件。2012年以来,已有44人转岗到各镇和旗直各部门。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列入全旗干部培训计划,每年在旗党校举办2期培训班,并要求各镇每年对大学生村官自主开展培训,累计时间不少于2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