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我们的肉放坏了
2020-05-08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马鞍桥村第一书记 吴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茂哥是马鞍桥村村民,他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了给孩子看病,夫妻俩这几年卖掉了所有牛羊和几万斤玉米,辗转银川、北京等地,前后花费了40多万元。

  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按照贫困人口识别办法和识别程序,把茂哥一家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茂哥的致贫原因,工作队制定帮扶计划,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医院、解决看病报销问题。之后,又进行危房改造,对接民政部门将其纳入低保户,并为其争取到月工资1760元的公益性岗位。同时,还根据茂哥自己的意愿和产业发展实际,帮助建设了一处60平米的猪棚,购进2只猪崽,邀请旗里的产业指导员定期到户指导养殖。2019年末,经测算,茂哥家年人均纯收入达7097元,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前些天,茂哥家安装喷灌设施,驻村工作队发动茂哥的邻居一起帮忙。中午,茂哥要留大家吃饭,被工作队员谢绝了。后来茂哥来村委会复印身份证时说,那天他杀了一头羊,肉给我们留着,并要给我们拿过来。我说:不用了,还是留给娃娃们吃吧。他再没说什么。

  第二天,茂哥提着一塑料袋羊肉,拎着一篮鸡蛋来到村委会,说羊肉是那天的,一直给我们留着,鸡蛋是自家鸡下的,不多,26只。我们谢了他的好意,又拒绝了。

  这回,茂哥生气了,他说:“你们帮我可多了,没有你们,我那娃娃病现在还不知道是个甚样,说不定家也早就不是个家了,你们对我的好我一直记在心里,可不知道咋感谢你们,自己家的羊肉和鸡蛋,你们不要嫌弃,这回要不收,以后就再不要来我们家了,我和你们也再没话了!”

  话说到这份上,我们就收下了茂哥的羊肉。临近中午,我们几个准备拿茂哥的羊肉打牙祭,但打开袋子发现肉坏了。这一刻,我们几个人都沉默了。想着茂哥家里没有冰箱,好不容易杀了头羊,自己又舍不得多吃,一直惦记着留给我们,直到把肉放坏,心里不是个滋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