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夫妻档,脱贫摘帽看志气
2020-08-12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纪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尖山村贫困户苑凤青两口子是残疾人,一直以来承受着因残致贫和供子女读书上学的压力,家庭状况十分困难,在政府扶贫政策和自身努力下,最终实现脱贫,日子越过越好,成为当地“志气”脱贫户。

  在学田乡尖山村的田间地头,大家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这个身影有些异于常人,行走时一瘸一拐,却又无比坚定,他就是尖山村脱贫户苑凤青。

  苑凤青两口子是村里有名的“志气脱贫户”,苑凤青于1969年出生在尖山村一个贫困农家,小时候腿部做了手术,一条腿留下后遗症,一瘸一拐,行走困难,他的妻子是聋哑人,夫妻两个一直承受着因残致贫和供子女读书上学的压力,家庭状况十分困难,身体的缺陷注定他们比常人更坎坷。但是现在一家人不但住进了新房子,还把女儿培养成了大学生。

  “别家能脱贫奔小康,我家照样也能!身残志不能残,心不能残!”这是苑凤青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2015年末,苑凤青一家人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上学的女儿享受教育补助,苑凤青也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年有3000多元收入。扶贫扶产业,学田乡政府为更好的落实产业扶贫政策,由“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根据苑凤青家的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量体裁衣”,2017年免费为其盖了鸡舍并每年发放芦花鸡雏。2018年在“订单式”扶贫资金的帮助下,苑凤青又买了4头基础母牛,身残志坚的夫妻俩开始了肉牛养殖之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奋,2019年卖了两头牛犊,获得16000余元收入,牛存栏量也从最初的4头变成了如今的14头。现在苑凤青的大女儿马上大学毕业,读初中的小女儿也名列前茅,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有盼头。苑凤青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了我,让我可以翻过身来,我感激党和政府,我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苑凤青真诚的说道。

  脱贫后的苑凤青干劲儿十足,勤奋努力,兢兢业业,,每天精心照顾这些宝贝牛。成为村里的保洁员后,他更加积极,村里有活总是第一个冲出来,谁家有急事难事,两口子更是热心帮忙。他说他们想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这样的方式回报党的恩情。提起苑凤青两口子,尖山村的村民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踏实、能干、有志气,是大家对他们的评价。政策添底气,脱贫靠志气,如今,夫妻俩不但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更是激励了乡亲们一起勤奋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