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考谈备比”精准选用好干部
2020-09-18 16: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科尔沁区注重通过年度考核、谈心谈话、后备管理、比选择优等方式,着力提高精准选用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好干部”选准用好,有力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注重年度考核,“考”出好干部。该区健全完善了以全面评价工作实绩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将“好干部”15条具体标准细化延展至干部考核的各个层面。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领导干部进行轮序排队,把评为“优秀”的干部纳入“好”干部行列,作为优先提拔重用动议人选。注重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一线“察人、识人、选人”,有效掌握、重点培养、优先使用表现突出的干部。

  注重谈话掌握,“谈”出好干部。该区在对各镇场和区直部门单位干部考察中,实行考察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环节干部及部分普通干部“一对一”谈话,确保谈深谈透。制定出台科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每半年和科级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同时定期约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商谈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使用建议。近期,由区委组织部部长带队,到15个镇场及部分区直部门单位,通过与班子成员座谈、背靠背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班子结构、干部个人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下一步精准选出好干部奠定坚实基础。

  注重后备管理,“备”出好干部。结合年度考核,该区按照领导班子科级干部职数三分之一左右的比例,从科级以下机关环节干部和一般干部中推荐择优推荐后备干部,并综合比对分析历年推荐结果,提高动议人选的真实度和准确率。今年以来,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已选派21名后备干部到镇街挂职锻炼,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按照“实绩述职展示、民主推荐测评、个别谈话推荐”等程序,形成务实管用的环节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建立规范有序的后备干部梯次队伍。

  注重比选择优,“比”出好干部。该区不断加强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将镇场、区直各部门单位职数空缺、后备干部资料等基础信息及镇场、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建议、干部个人诉求等意见收集整理并建立台帐。在动议干部时,对照台帐,着眼事业所需,加强对不同岗位专业性质、工作内容、职责标准的分析研判,为人选定出精准“坐标”同时,依托干部监督平台和联席会议,对不能作为考察对象的干部、信访举报尚未查清的干部等进行重点管理,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