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格图镇兴牧嘎查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党群“连心桥”
2020-09-21 15: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昊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额尔格图镇紧紧围绕《科右前旗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狠抓建设标准,紧盯建设进程,规范建设内容,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了嘎查干部的议事工作站,党员群众的娱乐活动室,形成了嘎查里的一道风景线,发挥了作用,凝聚了人心。

  兴牧嘎查党支部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整合原有资源,建立了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800平方米,主要设有便民服务站、综合会议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室、草原书屋(村史展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9个功能室。是一个集党员和群众教育、管理、培训、展示和服务于一体的全新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彰显了党建品牌效应。

  一、便民服务站。兴牧嘎查实行“窗口管理,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全程服务”,结合镇级便民服务大厅“456”办事流程,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保障、计生服务、民政救助、合作医疗等重点服务事项纳入主要服务范围,有效避免群众多次来回跑的情况,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达到了“办事不出村、有事当日办”的便民效果,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便捷的“家门口”式服务,实现了与群众的“零距离”沟通。

  二、综合会议室。综合会议室是嘎查“三会一课”的活动阵地、是“四议两公开”监督事项、重大民生事项听证场所、是党建共商共议的交流平台。兴牧嘎查每月26日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活动。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锤炼党性的大课堂、培养先锋的大舞台、服务群众的新家园。

  三、平安建设办公室。兴牧嘎查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为抓手”,在基层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服务体系上进行探索和创新,将全嘎查划分为“兴牧、太平”两个网格,以党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选拔“两委”干部为网格长,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4名,同时依托镇级1411网格化工作流程,真正做到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形成以“示范引领、组织协调、凝聚党员、联系群众”为主要功能的网格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四、草原书屋(村史展厅)。兴牧嘎查依托书屋,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积极营造全民阅读氛围,鼓励党员群众常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党员群众学习能力;同时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看影片欣赏受教育。播放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及警示教育题材影片,将各类先进典型、榜样等作为主要播放内容,通过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反腐防范意识;村史展墙包括兴牧嘎查简介、重要建筑、幸福生活、村规民约及兴牧嘎查变化史等部分,展示了兴牧嘎查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

  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兴牧嘎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文明幸福”为建设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居民参与共享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的文明实践价值。

  额尔格图镇兴牧嘎查党群服务中心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桥头堡”,是关心党员群众的“连心桥”,是各类服务资源的“聚集地”,兴牧嘎查将利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这个平台,积极发挥好各个功能室的作用,服务群众、凝聚党心人心,实现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