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聚力打好嘎查村“两委”换届“预备战”
2020-10-28 16: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扎实推进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通辽市提前谋划,统筹协调,通过开展调查摸底、集中整顿、排查隐患、宣传引导等方式,对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选民底数、意向人选、难点问题、应对措施等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凝心聚力打好嘎查村“两委”换届“预备战”。

  强化政治引领。通辽市将嘎查村“两委”换届特别是全面推行“一肩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10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市委组织部先后召开5次旗县市区组织部长调度会,专题推进换届工作。制定《换届工作时间安排表》,明确时间安排、工作内容和程序步骤。起草《全市“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意见》,提出“退正进副”等10条具体措施。印发《给旗县市区委书记的一封信》,建立问题清单,一对一、面对面反馈旗县委书记,压实嘎查村“两委”换届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派出8个下沉督导组,对各地换届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各地成立了旗县委书记亲自挂帅领导小组,建立了处级领导包联苏木乡镇指导换届工作机制,帮助镇村两级梳理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及早预热升温。市委组织部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市旗组工干部、驻村第一书记744人,成立372个调研组,深入到全市91个苏木乡镇、2103个嘎查村,围绕“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度等方面开展集中大调研活动。以旗县为单位,组织财政、农牧、审计等单位成立专项审计组,对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三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公布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发放宣传手册、“明白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两委”换届法律法规、纪律要求,特别是全面推行“一肩挑”等具体内容8000条(次),大力营造宣传声势,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提前谋篇布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对近年来嘎查村、社区信访案件、治理案件、职务犯罪案件、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等进行逐一梳理,采取“四必访”(老党员、农牧民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必访)、“三必问”(矛盾问题、群众不满情绪、黑恶线索必问)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摸排。按照“一村一策略、一案一整顿”的原则,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对44个重点难点嘎查村,逐个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整顿方案,做到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4个明确,确保整顿转化见实效。对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意向人选,特别是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意向人选逐村逐人研判,认真审查把关,深入谈心谈话,实行跟踪管理。经苏木乡镇党委研究,通过“两联审”后,最终确定13444名换届意向人选。

  广泛征求民意。以苏木乡镇为单位,从旗县包联部门、苏木乡镇、驻村工作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235个民意调查专项工作组,对拟参选的6.5万名党员、170余万名农牧民,采取“挨家走访、逐户谈话”的方式,对意向人选进行民意调查,认真做好记录、梳理汇总意见建议800余条,进一步了解党员群众对意向人选的认可度,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提高党员群众参加换届选举的积极性主动性。对于可能影响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的不稳定因素,做好早预防、早准备、早化解。同时,针对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年轻党员进行了重点关注,储备优秀后备人选72名。针对从本嘎查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休返乡人员,采取登门拜访、座谈联谊等方式,鼓励“回引人才”“广纳贤才”,动员他们积极主动参加选举,确保组织意图和群众认可度高度契合、有机统一,顺利完成选举工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