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接续跑赢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新赛程
2021-09-10 17: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右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19个边境旗(市)、33个牧业旗(市)之一,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牧区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嘎查级党组织领导嘎查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接续跑赢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新赛程。

  发挥政治优势,凝聚党建引领边境牧区发展伟力。新右旗始终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旗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紧扣高质量党建引领牧区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乡村振兴新赛程中,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凝聚起全旗各级党组织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的强大合力。旗委理论中心组先后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学习研讨5次,以更高的站位认识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深刻阐述。旗委聘请浙江大学规划院指导制定我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先后组织2次组成乡村振兴考察团赴山东、浙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党建力量在基层一线发挥效力。新右旗注重发挥基层组织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调整建立28名处级领导、8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7个苏木镇、51个嘎查的结对包联机制,织密了党建引领“责任网”。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工作队的成功经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选派更加注重定村精准、派人精准、管理精准。按照建档立卡脱贫嘎查、牧区现代化试点嘎查、矛盾突出问题嘎查分类选派,统筹各级选派力量,因村派人、科学组队。保持原有优秀驻村干部继续留任,择优增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在嘎查任职选调生和“一嘎查一名大学生”引进人才驻村,调优驻村干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经历结构,选优配强驻村力量,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力量。

  发挥政策优势,推动党建资源在基层一线聚集发力。新右旗注重统筹各类资源向党建工作强的嘎查倾斜,将发展嘎查级集体经济与加强嘎查级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近年来,中央扶持壮大嘎查集体经济项目已在新右旗开花结果,三年来12个支部建设强、组织过的硬的嘎查分别获批125万元中央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立起了党组织主导、合作社经营、集体和牧民共同收益的经济发展格局和利益分配机制,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集体经济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嘎查自我发展、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嘎查党组织引领牧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