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三份子村:书记带头 种椒富民
2021-11-26 10: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屈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沿着新修的入村水泥路来到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三份子村,就能看到道路两旁成片的辣椒基地。收获季,椒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采摘“佘太红”。

  玉米曾是三份子村的传统产业,村书记赵勇光是种辣椒带头人。

  “种辣椒?勇光真胆大。”2017年,当村民们还在观望时,现任村书记、时任小组长赵勇光第一个站出来,带领几户村民承包了40亩土地试种。虽然和四川辣椒酱厂签订了订单,保障了销路,但由于种苗价格高、土质差,辛苦一年下来,与之前种玉米的收入相差无几。

  经过三年摸索,三份子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蹚出一条辣椒致富路。2020年,村“两委”干部带领农户,流转了600亩沙壤土地种植辣椒“千斤红”,同时安排20多户出让土地的村民为采摘工。9月份,一眼望去,地里成熟的辣椒鲜亮喜人,村民取名“佘太红”。“佘太红”亩均产量5000斤,亩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客商们说,三份子村的辣椒肉厚、香脆、虫害少,辣度、红度、亮度数一数二。

  通过“支部引领、‘两委’示范、群众参与”,辣椒种植业终于在三份子村落地扎根。目前,全村种椒农户50余户,采摘工120余人,规模种植辣椒超过2000亩,村民过上了“椒”阳似火的好日子。

  三份子村还谋划电商直播助销辣椒。赵勇光多次召开互联网直播农产品座谈会,动员“两委”成员和年轻党员集思广益,为本村农产品打开更大的市场。党员郭贵军从2013年起涉足电商直播,现在已经是拥有百万粉丝的博主了。在党支部动员下,今年秋收前,他带领直播团队,在田间地头直播助农,推广“佘太红”辣椒,提升知名度,辣椒采摘前就吸引了几十位客商寻市问价。

  眼下,三份子村正积极筹建辣椒冷藏保鲜库,探索辣椒初加工、深加工等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让辣椒产业引领三份子村的振兴之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