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荣旗播下乡村振兴“金种子” 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金融副主任”计划
2022-02-15 15: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呼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进一步破解农村产业升级人才“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窄”等问题,阿荣旗拓展“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创新推进“一村一名金融副主任”,为全旗乡村振兴播下“金种子”。

  以“选”为基础,打出助力乡村振兴“组合拳”。高标准引进,为全旗148个行政村每村选拔1名阿荣旗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充实到各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兼任村扶贫信息员,享受村“两委”工资待遇。明确“2+3”培养模式,即大学生在村工作2年后,在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才中,择优引进为乡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最低服务年限为3年,引导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高起点选选拔,按照年龄不超过45周岁、熟悉农村金融业务、综合协调能力较强、大专及以上学历等标准,将“一村一名大学生”全部任命为所驻村金融副主任;无大学生的村,在现有村“两委”成员或重点后备干部中,择优筛选符合条件人才由旗委组织部和建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组织部联合聘任为金融副主任,实行服务期管理,每个聘期1年。持续性引入,针对金融副主任岗位空缺,持续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引进计划,符合条件的全部任命为金融副主任,为大学生人才在乡村锻炼成长、成就事业搭建广阔舞台。目前新一轮“一村一名大学生”引进工作已启动,计划引才43名。

  以“育”为重点,锻造推动乡村振兴“生力军”。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结合实际制定“一村一名大学生”和金融副主任的《工作职责》,赋予大学生帮助农民办理抵押贷款、信用贷款,宣传金融风险防范政策知识等10项职责任务。既把旗委、政府的富民举措送到广大农民手中,又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全面提升了自身能力。搭建综合学习平台。开通“线上”网络培训专栏,将中国社科院、建设银行总行的知名学者和业务骨干纳入师资力量,打造“建行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和“建行大学内蒙古奶业振兴学院”阿荣旗教学点,不断拓宽大学生金融政策知识学习渠道。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班,将大学生培训纳入全旗村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截至目前,采取以会代训、业务讲座、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等方式,开展培训5期650余人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以乡镇为单位组建12个涵盖旗域内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村信用社等42家金融保险机构的金融保障顾问团,顾问团成员构建了与“一村一名大学生”特别是金融副主任“点对点”帮扶机制。在金融保障顾问团指导帮助下,金融副主任充分发挥“移动的金融服务点”作用,指导农民通过手机银行APP完成贷款申请、审批、签约、还款等流程,让农民群众亲身体验了信息化带来的方便、快捷。

  以“管”为导向,激发服务乡村振兴“源动力”。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了定期谈心谈话、定人帮带等工作机制,旗委组织部及乡镇党委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金融副主任思想动态、创新做法,加强引导,促进成长。健全考评体系。制定《阿荣旗“一村一名大学生”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阿荣旗行政村金融副主任日常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择优引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重要参考依据,形成村党组织日常考勤、乡镇党委年度考核、旗委组织部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强化激励保障。建立“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奖金提成”的结构性报酬制度,为全体大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积极探索拓宽晋升渠道,在金融系统招聘工作人员中,择优推荐表现突出的金融副主任。建立容错机制,将在落实上级决策中,主观上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客观上由于难以预见等因素或出现工作失误等,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纳入容错范围。乡镇和村共同协调解决大学生在村饮食、住宿等问题,全力做好生活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全旗148名金融副主任完成“裕农快贷”授信4421笔,授信金额3.11亿元,支用3146笔,支用金额1.88亿元;“地押云贷”“乡村农担贷”13笔,支用金额2650万元,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主导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了“金融活水”向农村精准灌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