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村官建立走村入户"四本账"
2014-11-17 16:3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花马池镇大学生村官 冯凯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大学生村官在走村入户中,带着思路下去,查找问题上来,通过建立“民情、信访、帮扶、实效”四本账,确保村官在一线中倾听民情、在一线中解决问题、在一线中落实措施、在一线中总结经验。

  一是立足调查研究,建立“民情账”。大学生村官们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将村情民意和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记入“民情日记”。

  二是立足维护稳定,建立“信访账”。在活动中,变群众上访为村官下访,对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分门别类,记入“信访台账”,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找准各类矛盾纠纷症结,制定解决方案。

  三是立足推动发展,建立“帮扶账”。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台账,明确受帮扶群众,开展帮扶的干部和帮扶内容等,为一些发展缺点子、致富没路子的群众,解决技术、信息方面的难题,提高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增强其增收致富的信心。

  四是立足监督检查,建立“实效账”。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阅“民情日记”,查“民情台账”,将工作中作风扎实、基层欢迎、群众满意的下基层干部树为典型。

  截止目前,共梳理出突出问题11件,征求意见、建议126条,有效化解矛盾143多件,解决实际困难69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