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成为宁夏新农村建设最活跃因子
2014-03-03 09:46:00  来源:新民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六盘山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马西坡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王金福,通过走家串户、访贫问苦、组织搬迁、村务公开等一系列工作,把一盘散沙般的马西坡群众凝聚到一起;大学生村官张军明担任青铜峡市银光村党支部书记后,抓班子、整作风、修沟渠,解决了群众最为关心的“公开难、行路难、淌水难”等问题……这是宁夏选聘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出现的新现象。6年来,在自治区各级党组织的悉心培养下,1483名大学生村官胸怀梦想,在沃土中辛勤奉献、茁壮成长,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生骨干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村官建设,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实施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意见,构建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成立小微企业,免收行政事业收费;土地流转连片经营10亩以上的,每年给予每亩500元的补助;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担保基金2000万元,为个人创业提供限额20万元的贴息贷款,为领办的企业提供限额200万元的贴息贷款。

  同时,各地探索建设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倡导组团式创业,规避创业风险。贺兰县组建“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在陈瑛、秦文博、雷春荣等人的带动下,建立了兰光村温棚育秧、新平园区设施蔬菜、丁义村瓜菜制种、欣荣村蝎子养殖创业基地等。到目前,全区共建立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或基地11个,34名大学生村官领办或合作创业项目23个,共筹集、使用资金1326万元。

  在黄河灌区,青铜峡市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网上党支部、QQ群,开通了工作微博,市委组织部领导和村官党支部班子成员通过微博群发布相关政策,为大学生村官答疑解惑、鼓劲加油。建立“3+1”联帮互带制度,村镇领导、组织干事、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村支书开展工作时把大学生村官带在身边,手把手传授农村工作“诀窍”,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

  经过几年努力,褪去“书生气”,沾上“泥土味”,在基层“摸爬滚打”,与群众打成一片,大学生村官们演绎起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远教信息员、民生服务员、科技特派员、法律协调员等全新角色,成为新农村建设最新鲜的血液、最活跃的因子……截至目前,自治区已有465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其中63人担任支部书记、6人担任村委会主任、126人担任支部副书记;有327名大学生村官考录为公务员,其中担任乡科级领导职务的13人,列为县级和科级后备干部的16人。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当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