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富民大宣讲 先进事迹增动能
2020-09-03 15: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沙坡头区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五讲”“两巡”为抓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着力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服务。

  理论+实践,“富”党员群众脑袋。及时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富民大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沙坡头区“抓党建促脱贫富民大宣讲”活动,对各乡镇大宣讲活动的人员配备、课程设置、档案整理等方面进行统一要求和规范。筛选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已脱贫典型农户、硒砂瓜种植技术推广科技指导员8人组成巡讲组,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代表、建档立卡户代表360余人,在兴仁镇、香山乡围绕硒砂瓜特色产业集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两个带头人”先进事迹巡讲4场,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着力增强农村党员特别是贫困村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自觉性。

  必修+选修,“涨”党员群众技能。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摸底广大农村群众在种养殖方面的技术培训需求,将远程站点平台作用发挥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征集枸杞种植管理技术、羊的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肉牛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等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授课需求10节,及时指导各村通过远程视频平台按时点播学习,进一步增强农村实用技术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对接上级组织、科技部门,及时推送宁夏三农呼叫中心远程培训课程安排,通知各村根据实际需要组织选学,参学3000余人次,有效促进学用转化,帮助群众发展壮大产业,切实提高农村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线上+线下,“鼓”党员群众腰包。根据党员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需求,将远程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科普宣传、技术推广、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让站点成为政策宣讲的有效载体、技术推广的绿色通道、脱贫富民的有力平台。依托“两微一端”,陆续选登致富带贫事迹12个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争先脱贫良好局面。科技、自然资源、农业等部门主动送学,将宣讲活动与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产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选派专业技术干部宣讲推广种养实用技术60余场,组织科技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圈舍牛棚,对党员群众进行现场辅导、解惑释疑,引导听讲党员群众学以致用,增产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