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发挥“雁阵效应”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1-12-28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钱佳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银川永宁县聚焦破解乡村人才振兴瓶颈,积极发挥“雁阵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推动“头雁”“归雁”“雏雁”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头雁”领航,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群雁高飞头雁领”。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拓宽选人视野,畅通选任渠道,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34名。选拔12名在基层一线经受重大斗争实践考验的优秀“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广大干部和更多的优秀人才搭建了施展才华、展现抱负的平台。在村“两委”换届中,注重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村级“领头雁”,35名致富能人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吸纳165名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实施“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选优选强帮带导师77名,帮带对象87名,推行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实现产业、技术、人才资源共享。杨和镇乡村振兴致富“领头雁”、胜利乡“三雁工程”、闽宁镇原隆村“光伏羊”养殖等一批导师帮带项目落地,成效明显。

  “归雁”活水,回引乡村振兴“生力军”。以小任果蔬现代农业示范园、晓鸣农牧数字农业试点等重点农业基地,吸引本县外出人才回流就业,引导外出高学历毕业生、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鼓励永宁籍优秀高校毕业生返乡工作,加大对返乡创业人才在创业贴息贷款、小额担保创业贷款等融资贷款项目扶持力度,实施“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为11名返乡青年发放生活补贴2.1万元,解决大学生后顾之忧。深入实施“返乡人才”和“乡土人才”计划,培育出“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和“闽宁巧媳妇”直播带货团队,“禾美永宁”荣获“2021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称号,直播团队多次被邀请到国内一线城市开展宣传推介,创造了移民妇女迈出家门转变为电商销售达人的奇迹。培育出北客生物、闽楠养殖等一批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影响力的创业企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雏雁”蓄力,培育乡村振兴“后备军”。加大对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把132名能为群众办实事、有本领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梯次培养。以“田间学校”、“专题讲堂”等形式,搭建裕稻丰、康润丰等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东方鑫农民田间学校等载体,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农村实用人才技术培训,累计培育科技示范户264人,培训技术骨干、回乡创业人士、村社干部等“土专家”“田秀才”4000余人次,农村实用人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加快农业科技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的培养步伐,推荐2名乡镇青年人才到自治区水利厅、宁夏大学研修,1名农技人才被认定为“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组织实施区、市、县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36项,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30个,培育了一批农业技术带头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等。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