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党建+”吹响强村富民“集结号”
2022-01-28 11: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延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现在村上不但给我们交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还给发分红金,这钱正好可以置办年货,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

  宁夏吴忠青铜峡市小坝村集体股东大会上,69岁的唐学礼老人拿着股权证领到了一千元的股权分红金,脸上乐开了花。小坝村党支部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集体变股东的华丽蜕变。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有效激活农业产业项目“澎湃动能”,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这是宁夏吴忠市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有益探索。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关键。吴忠市突出“双好双强”选人标准,抓住村“两委”换届有力契机,新选出的497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4岁,大专以上学历占45%、致富带头人占54.7%,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得到整体优化提升。在全市246个村(社区)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老把式”工作室、“薪火论坛”“璞玉行动”等切合当地实际的创新做法相继推出,结成帮带对子438个、帮带478个对象,集中培养了一批村级后备力量。区分种植、养殖、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类型,对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轮训,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立足乡情、村情,打好“优势牌”、走好“特色路”。

  如何盘活本地人才资源,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吴忠市坚持引与育并举,以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盘活汇聚本土人才力量,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紧盯葡萄酒、黄花菜、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等重点特色产业,建设盐池滩羊产业发展中心、盐池县黄花产业融合园、宁夏葡萄与葡萄酒(红寺堡)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行业专家教授112名,通过项目合作、技术研发、试验示范等形式,共同攻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葡萄种植等产业瓶颈,推广新技术、新品种87项。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培训肉牛滩羊养殖、动物防疫、蔬菜种植等农村实用人才2.6万余人,为产业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吴忠市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推行“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党建进产业链、进合作社、进种养基地,在1810个合作组织建立各类产业党组织231个,推动强村带弱村,抱团促发展,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组织体系。紧扣资源禀赋、产业优势、项目经营、收益分配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关键要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利通区金积镇9个村“产业联盟”、青铜峡市五星村集体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同心县河西镇村民投资入股村集体经济肉牛养殖等一批特色鲜明、增收明显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得以复制推广,以点带面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整合财政资金、帮扶资金、项目资金等,探索“产业联盟、多村联建、村企合作、领办企业、强村带弱村”等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培育出89个过50万、20个破100万的集体经济强村,推动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