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195个村喜结“三门亲”
2022-04-08 10: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魏征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春时节,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宝马村村委会里一派喜气洋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代表大会正在商议为1247名社员发放股权红利。该村与宝马兴庆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兴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村企合作,按照“支部+合作社+公司”模式发展经济,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400万元。

  这是宁夏石嘴山市“三带”机制带出乡村振兴新活力的一个生动缩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建立企业带农村、机关带农村、社区带农村的“三带”机制,着力构建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新格局。

  企业带农村。组织全市帮扶能力强的195家规模以上企业与195个行政村精准配对,通过组织共建、项目联建、产销合作、就业帮扶、爱心援助等形式,帮助村集体拓宽致富门路,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该市所有结对村、企业实现了项目、信息、市场、技术等多途径对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模式。

  机关带农村。195个行政村由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县区处级干部包抓,市县(区)两级机关单位结对联系,同时从市县(区)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委挂职副书记、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驻村帮扶。组织派出单位党组织和村党组织开展以组织联创、作风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困难联帮、资源联享、责任联担“七联共建”活动。

  社区带农村。组织全市70个四星级以上社区党组织和三星级以下村党组织进行“1+1”精准结对共建,通过思想共促、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治理共抓,推动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共落实资金5374万元,带动就业1560余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380多场次,帮助解决难题560多个。

  “构建‘三带’帮扶机制的目的是以城乡党组织联建,推动机关、企业、社区和农村等领域的组织融合、资源融合、工作融合,打造党建联合体,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发展加速度。”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伊文军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