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州金原村:“一盆花”,铺就村民幸福路
2021-10-22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王晓彬 记者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没有土地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咱们村该发展什么致富产业呢?”

  2017年7月的一个傍晚,王玉云漫无目的地走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区的街道上,一路上不停地搓着那双磨砂纸般的手。25公里外,是他的家乡柯鲁柯镇金原村,作为当时的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村委会主任,村庄的现状让他有些焦虑。他对同行的村书记盛国朝、驻村第一书记尹春财说,“咱们村里780多人,每年只能靠种植小麦、青稞、油菜‘老三样’生活,种一年地不如外出干三个月赚得多。”

  在市区的广场上,他们三人看到工人们正在摆放盆花,经打听才知道,这些盆栽花本地没有,都是从西宁拉过来的,价格很高。后来,他们通过调研发现,德令哈地区没有一个村或个人培育盆栽花。盛国朝算了一笔账,每棵花苗除去运输费、培育费和管护费,能赚5毛钱左右。三个人一合计,觉得盆栽花卉培育可以试试。村党支部整合产业发展资金21.75万元,于2018年4月成立了德令哈市景润种植合作社。

盛国朝(左)在大棚里了解鲜花生长情况。

  “种植花卉,万一遭受损失怎么办?”刚开始,许多农民不敢轻易尝试。村“两委”班子顶住压力,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凝聚发展花卉产业的共识和合力。

  合作社根据地势、光照、温度等条件,购买了耐寒、耐热、耐碱性花苗,采取支部牵头管理、合作社运营、农户务工受益模式,打造了花卉种植“一村一品”特色产业。2018年与德令哈市城管局达成长期销售协议,当年销售30余万盆花卉,集体收益22万余元,一举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同时,还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当年发放劳务工资14万余元。

  集体有了钱,村里好办事。自合作社投产以来,金原村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30%用于村级建设,30%用于医疗、养老、教育等公益事业。建立参保专项补助制度,确保所有村民全部纳入医疗保险范围。按照“农村城市化、村庄社区化、村民居民化、住房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的要求,金原村正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如今每户只需交1.6万元,就可住上80平方米的安居房。实施了人饮管网改造,完成全村亮化建设,实现24小时供水。

  2019年,金原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7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85元。盛国朝说,接下来,他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