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乐山为新当选大学生村官添底气
2014-02-28 14: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雷双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不久前结束的村级换届选举中,四川省乐山市1200多名大学生村官有近一半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200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主干。

  “对大学生村官群体要多关心、多培养,对特别优秀的要敢于压担子,促进尽快成长成才。”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富国强调。据介绍,该市将“平均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干部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写入了市委文件,全市上下形成了尽快实现“一乡一大”的共识。

  组织当好“后援团”

  乐山市市中区全福镇石头村,26岁的大学生村官杨陆佳走上了竞选村支书的演讲台,接受现场58名代表的考验。

  “要选你可以,但是你能给村里带来啥子变化?”一位老党员一上来就问道。“这几年来我认真考察过,也在网上搜集了大量信息,茶叶是我们村的特色产业,我会带领大家进一步发展这个产业,成立茶厂搞深加工,请专家引进新品种,并注册形成品牌,把特色上升为产业优势……”

  杨陆佳的回答获得了村民的肯定,全票通过,成功当选石头村党支部书记。

  谈及当选感言,杨陆佳说,“主要靠组织这个强大的‘后援团’,给我们教思路、教经验、教方法,让我们底气足!”原来该市从年初开始就对大学生村官准备参选情况进行了摸底,建立了重点培养大学生村官的台账,对可能出现的村“两委”职位空缺和大学生村官适岗人选进行统筹考虑。市委组织部对准备参加村级换届选举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专题培训,帮助大学生村官在摔打磨练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

  当选只是第一步

  如何保障村官既要选得出、更要干得好?乐山市从提高村官的岗位基本技能和创业带富能力入手。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专家讲座明形势、专题讨论懂业务、实地调研增见识等方式,对当选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全覆盖培训。将村“两委”主要领导中的大学生村官纳入重点培养对象,由县(市、区)委书记和县长亲自上“第一课”,落实乡镇党委书记亲自联系,帮助他们强党性、增才干、快成长。

  目前,乐山市已把大学生村官纳入了全市年轻干部队伍培养规划,计划到2017年,培养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县级干部或县级后备干部10名,科级干部300名,村“两委”正职500名,为基层干部队伍和新农村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