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遴选优秀村官到“重点村”锻炼
2014-01-10 13:5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坤远 杨雁冰 周前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村离场镇近,土质较好,非常适合发展海椒种植。”2013年12月26日下午,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江口镇清明村党支部书记李杨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坝坝会”,商讨来年全村产业发展大计。李杨是半个月前刚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他创业能力强,工作大胆,得到了镇党委和村里党员群众一致认可,在换届选举中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2013年初,该市从17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遴选328名优秀村官到“问题村”、“贫困村”、“生态小康建设重点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岗位上锻炼,作为村党支部后备干部重点跟踪培养。随后在村级党组织换届中,广元市有18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占全市村党支部书记的8%。

  为确保好中选优,广元市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要就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廉政、辞职进行公开承诺,当选后还要签订“四诺”目标责任书,把选择好干部与选择好目标结合起来。据悉,广元市在村党支部换届中,通过党员群众和组织推荐、考察等程序,确定232名大学生村官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正式候选人,经过党员大会直选,79%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广元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安心工作、施展才华,该市还通过优先推荐大学生村官为“两代表一委员”,实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兼职兼薪制度,多方面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关爱和激励,让大学生村官能够扎根基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