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沙镇"一线工作法"促村官健康成长
2013-08-13 10: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冯先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合江县白沙镇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通过一线帮带、一线服务、一线锻炼,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促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一线帮带,培养业务工作的“多面手”。建立了“两帮两促”帮扶机制,每名大学生村官都与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干部帮带主体结成帮扶对子,由帮带主体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中的难题。在多岗锻炼等培养模式下,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创先争优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线服务,培养社情民意的“收集员”。以村级便民服务站为载体,让大学生村官负责本村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低保待遇、新型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计划生育等涉民事宜提供代办和咨询服务,并对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上报,及时认真反馈。在大学生村官中广泛开展每日一篇民情日记、每周走访一户村民、每半月一份民情报告等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广泛深入群众,不断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线锻炼,培养扎根农村的“实干家”。 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农村政策、远程教育、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的宣传员和管理员队伍,让他们切实融入农村,干事创业。让大学生村官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保证了书屋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让大学生村官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和科普知识宣传员,确保了远程教育终端站的规范化管理,加大了科普知识宣传力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