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马尔康"严管+厚爱"激发村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2018-03-27 10:16:00  来源:三峡晚报  作者:严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马尔康市“严管+厚爱”,强化培训、管理、激励机制,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争做脱贫攻坚“领头雁”。

  搭建培训“快车道”,培养脱贫“主力军”。乡(镇)通过农牧民夜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远程站点教育等平台促进大学生村官学习“抓在日常”;市委组织部针对大学生村官年龄结构、文化水平、工作经验、工作能力、服务意识的不同,坚持“抓什么训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按照干部“点菜”、组织“下厨”的方式举办培训班,精选脱贫攻坚、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基层治理、农技知识等内容确保培训“严在经常”,同时开展知识测评,以考促学,确保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拧紧管理“螺丝钉”,当好百姓“代言人”。乡(镇)建立“每天下村入户”、“每周汇报工作”、“每月谈心谈话”、“半年工作总结”、“年底考核评议”等5项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引导大学生村官争当村里的“当家人”、百姓的“代言人”。今年,全市12名大学生村官共调解矛盾纠纷1件、收集村情民意4条、代办群众事务7件、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15个,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打好激励“组合拳”,争当干事“排头兵”。有“干头”源于有“奔头”,有“奔头”促进有“干头”。为激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市委组织部每年为任职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人员增发2200到2400不等的生活补助。为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没奔头、没干头、没盼头”的困扰,根据中央省州关于大学生村官考核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相关文件精神,严格程序,促进大学生村官消化分流,解决其后顾之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