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北川县原大学生村官肖琳做客旅游卫视
2018-08-24 10: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9日晚20:30,2014年央视最美村官、四川省北川县原大学生村官肖琳做客旅游卫视《光荣的追寻》栏目。

  《光荣的追寻》是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广电总台2018年重点打造的大型党建理论讲述类节目,敬一丹担任主持,邀请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走进演播室。肖琳作为汶川抗震救灾群体中的唯一代表,经过组织推荐入选。

  节目一开始,播放了一段汶川抗震纪录片。肖琳作为第一批志愿者,震后第二天就赶到受灾严重的北川县陈家坝乡参与救灾。随后,敬一丹向肖琳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产生入党的想法呢?”肖琳用一个故事做了回答:“有一天晚上下起了暴雨,很多老人、伤员需要转移,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共产党员跟我走!’让我热血澎湃。我不是党员,也跟着走了!”就这样,肖琳在救灾帐篷里打着手电,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当年“七一”前夕,23岁的肖琳被组织批准入党。

  2009年4月,肖琳来到陈家坝羌寨平沟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起初,村民都以为我是来镀金的,要不了多久就会走的。没想到,我却留下来了,而且一留就是十年!”肖琳说。

  震后的平沟村满目苍痍,路断、桥毁,村子成了“孤岛”。肖琳用十年时间,在悬崖峭壁上修通了6.5公里长的水泥路和5座爱心桥,“路修通那天,我坐上村民的摩托,唱着羌歌,来回开了一趟又一趟。”演播室现场,在敬一丹的“怂恿”下,肖琳为大家唱了一首字正腔圆的羌歌,引来一阵喝彩声。此情此景,让敬一丹感慨不已,“这个汉族小伙子,真正和羌族百姓融为一体了!”

  在肖琳的努力下,平沟村还陆续建成了百亩魔芋基地、药材种植园……2016年,全村219户村民全部脱贫摘帽。肖琳把自己带来的土特产“中华土蜂蜜”分发给现场嘉宾品尝。“这蜜不光甜,还蕴含着奋斗的力量!”嘉宾们啧啧称赞。

  节目的最后,肖琳高声朗读了入党申请书的一段内容。“我是一名抗震救灾志愿者,逝者已去,生者自强。让我们投入到更加积极的人生和社会中去……”掌声再度响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