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顺:“第一书记”代购代销贫困户农副产品
2018-12-24 09:29: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许鹏 李进 徐昭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从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下派到自贡市富顺县万寿镇莲花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牟小加,在万寿镇组织举行“冬季暖心购农产品”活动。他接到单位购买农副产品订单后,即刻联系本村贫困户并向他们采购农副产品。此次购买活动采取由第一书记代购代销、不议价模式,共计销售农副产品约3500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增加了贫困户的实际收入。

  2017年以来,依托“第一书记”这一平台,万寿镇有机结合扶贫工作,积极动员辖区内的所有第一书记参与代销代购推广活动,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

  该镇青山村是典型的川南丘区“插花式”贫困村,人均年收入在3000元左右。贫困户勤劳发展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由于市场信息缺乏、自产自销、价格与市场脱节导致滞销。针对这一现状,村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组结合自身身份特点,大胆尝试以“共享思维”为主旨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扶贫+公益”等新型扶贫模式,在已有农村电商平台的基础上,2017年7月通过“微店”APP平台,创建“青山好货”公益微店。微店采用“贫困户散养+贫困户收集+驻村工作组宣传+驻村干部免费送货”的形式,就是不人为破坏原有生态饲养模式,联系农技员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农民夜校平台,挑选有销售经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收发货业务培训;由第一书记带头,驻村工作组全体动员,不断向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宣传公益微店平台,在思想层面打消农户对网络销售的顾虑;利用自身每周往返市区的便利条件,在富顺城区、沿滩城区和自贡市区内免费送货到家,解决物流到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直接提升了贫困户发展热情,有效促进了全村农副产业的发展。现全村仅网络销售平台已达到月均5000余元销售额,其中家禽整体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现在的政府服务太周到了,我们不出门就能卖掉家中的鸡鸭,一点都不愁卖不出去。我打算还要增加养殖数量,把邻居们也组织起来一起发家致富……”青山村贫困户邹述方高兴地说。

  四川盐业地质钻井大队副大队长曾虹通过“青山好货”微店下单,一次性订购了100个土鸡蛋。据她说,以前在网上买了几次鸡蛋,味道都不是很好,也担心是饲料鸡蛋,索性就不在网上买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她在“青山好货”微店上买的东西全是绿色无公害食品,每逢周末还带上家人和朋友到农户家里认购,体验了一番乡村认购的乐趣,既买到了放心食品,又顺便到万寿镇青山岭国家森林公园游玩,一举两得。

  万寿镇这样的新型“扶贫模式”,不仅减少了贫困户往返集市的麻烦,还大大提高了销售成功率,增加了贫困户收入,进一步提升了困难群众自力脱贫的信心和勇气。目前,这一脱贫攻坚新经验正在全县全面推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