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市战旗村党委:“战旗号”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生”
2021-10-22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力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秋天的战旗村游人如织,白墙青瓦的民居缀在公园般的村庄中,村前广场旁一列蒸汽机车的车头格外显眼。火车头取名“战旗号”,在村里人眼里,它不仅是装饰,更是战旗村在党组织引领下接力奋斗的象征。

  七一前夕,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党委书记高德敏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我们将以党建引领全局,让乡村振兴的战旗高高飘扬!”

  战旗村,一颗蕴藏在川西平原碧绿田野中的乡村明珠,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战旗村考察期间,对村里的党建活动、集体经济、文旅融合等给予充分肯定,称赞“战旗飘飘,名副其实”,并嘱托战旗村要在乡村振兴中继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乡亲们备受鼓舞,增添了基层干部砥砺前行的动力。

战旗村村口的商铺。郭芯屹 摄

  党员“三问三亮”

  “因为村里人肯干,‘晴天大干,雨天坚持干’,所以叫战旗村。”高德敏至今仍记得总书记当时问他战旗村村名由来时,他是这么回答的。

  从创办村集体企业,到发展农产品加工,探索产业化经营模式;从明晰集体资产产权,开始土地规模化流转经营,到完成全村土地权属调整,成功敲响四川土地入市改革第一槌……战旗村发展一路高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战旗村的发展历程中,“火车头”是党组织,而跑得快的关键便是始终抓住“党建引领”不放松。

  走进战旗村,党建宣传栏“战斗的旗帜 坚强的堡垒”标题下,战旗党员“三问三亮”令人瞩目。“三问”即“自己入党为了什么?自己作为党员做了什么?自己作为合格党员示范带动了什么?”这既是初心之问,也是使命之问。“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在我们村,党员们要经常拿‘三问’叩问自己,拿‘三亮’点亮自己,照亮群众的心!”高德敏说。

  村里手机信号不好要建基站,困难群众要脱贫奔小康,土地调整群众间有矛盾要解决,村办企业污染要加强治理,景区创建必须整治乱搭乱建……一件件关系群众利益诉求的事,党员带头解决,起好示范,赢得了村民信赖。

  “坝坝会”上议民事

  “各项‘规矩’的制定都由群众参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坝坝会’是最好形式。”高德敏介绍,战旗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坚持“民事民议、民权民定”,规范决议公示、社会评价等6个民主议事程序,组建新型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自治组织,制定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推进基层自治。

  在战旗村,公示党务、村务和财务成为常态,主动接受村民监督,让群众放心。还试点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通过“清权”“晒权”“束权”,细化明确村干部权力“边界”及决策程序。近两年来,全村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村民的安全感显著提升。

  高德敏介绍,村里设立的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金融服务站等综合服务体,为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绘就蓝图再出发

  徜徉在战旗村,小桥流水、树木葱郁,宽敞整洁的柏油路纵横交错,白墙青瓦的川西民居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乡村十八坊”游客如织,“妈妈农庄”薰衣草美不胜收,好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画卷。

  早在2007年,战旗村便通过“拆院并院”把宅基地等建设用地集中起来,实现了全村467户集中居住,补齐了水、电、气、道路、通讯、环境等短板,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同时探索建立集农村产权交易、电商服务、人才服务、双创服务于一体的农村共享服务综合体。

  文化力量也逐渐汇聚。传承乡土特色文化,弘扬蜀绣、唐昌布鞋等特色手工艺,战旗村加大川西林盘、天府古镇等古建筑的保护修复和创新使用,变“拆改建”为“留改建”,打造“吕家院子”“集凤院子”等川西林盘新消费场景。

  产业聚集了人气、商机,更多推进乡村资源融合的探索在战旗村拔节生长。比如,创新了“溢价分红”“对外出租”“集体入市”“自建自营”等八种土地经营管理模式。村集体还以“生态环境”为“股本”,按照营业额的3%享受项目生态分红,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2020年战旗村全村集体资产达到8120万元,集体收入653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52万余元。今年上半年,战旗村吸引游客74万人次,集体收入330万元。

  “村民有句口头禅:‘穿不穷、吃不穷,没得计划肯定穷’。”高德敏介绍,2020年,战旗村与周边的几个村合并成为新的战旗村,面积从过去的2.06平方公里扩大到5.36平方公里。

  “我们制定了未来5年乡村形态规划、产业规划、绿色可持续发展规划等。”高德敏说,未来战旗村将紧紧抓住集体经济这个龙头,继续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盘活村庄资源,带动全村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