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县村官犯难的西洋芹解决了 亲子园订购万斤
2017-05-17 09: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艳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片片绿油油的西洋芹长势喜人

  5月15日,大众网记者报道了临沭县朱村2万斤优质西洋芹滞销,大学生村官四处联系推销一事,稿件发出后,不少爱心市民、企业纷纷咨询。其中,红黄蓝亲子园看到大众网的报道后,决定帮菜农和大学生村官一把。同大众网记者一起来到朱村大棚,将剩余的一万斤西洋芹全部买下,运回临沂免费发放给孩子家长。

  

  四位农户正在收割已经成熟的西洋芹

  5月16日下午,红黄蓝亲子园联系大众网记者一同前往临沭县朱村优质西洋芹种植基地。在朱村扶贫就业创业园的大棚里,一片片绿油油的西洋芹长势喜人,四位农户正在收割已经成熟的西洋芹。了解到菜农还有一万余斤西洋芹卖不出去后,红黄蓝亲子园负责人当场决定全部包圆,这样,菜农和大学生村官所担心的滞销问题迎刃而解。

  

  临沭县朱村大学生村官王洋帮助农户收割西洋芹

  “现在我们有合作社管理,比以前种地舒坦多了。马书记和村官王洋几乎每隔几天就来一趟,为了帮我们卖西洋芹,专业合作社、村上等都在想办法找销路,操了不少心。”正在大棚里忙活着收割的村民马西全告诉大众网记者,在第一书记马学清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他们这个大棚种植了一万多斤西洋芹,收入也全指着这个大棚,没想到辛苦了两个多月,西洋芹丰收了却遭遇滞销。

  “我们的西洋芹口感很好,一亩地的产量在一万斤左右,现在这个大棚里还剩下6000多斤,刚摘下的这批是准备卖到菜市场的,市场上价格低,只能赔钱卖,等着以后市场价格慢慢涨上来。”马西全说。

  

  一棵西洋芹大约有两斤多重

  临沂市工商局派驻临沭县朱村第一书记马学清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三月份,通过临沭县珍珠苑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种植了18个蔬菜大棚,占地60亩,种植韭菜、香菇、芹菜等蔬菜。其中10个大棚里压茬种植了从美国引进的优质西洋芹,没想到第一批成熟的芹菜由于某种原因遭遇滞销。“现在市场行情不好,我们通过联系其他企业、学校卖出去一部分,幸亏爱心单位红黄蓝亲子园伸出援手,老百姓才不至于赔钱。”

  这次滞销也给他们提了个醒,规模种植必须提前找好销路,对此,马学清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正积极与当地企业对接,正常的话,第二批以后的西洋芹应该不会出现滞销问题了。

  “在这里种植蔬菜的一般是没有工作,在家闲着的村民,大家一起劳动,还能有收入,每天大棚里都欢声笑语不断。”临沭县朱村大学生村官王洋告诉大众网记者,第一批西洋芹滞销后,她联系志愿者一起到路边义卖,利用周末时间摆摊,在朋友圈等各种渠道宣传,希望帮助这些辛辛苦苦的村民,无奈仍然剩下很多,她只好上网发起了求助。

  “这里种植的芹菜质量非常好,一棵西洋芹得有两斤多重。”看了当地的西洋芹后,临沂红黄蓝亲子园负责人当场决定,将剩余的一万余斤西洋芹全部买下。负责人表示,运回临沂后,将把这些西洋芹免费发放给孩子家长。“看到大众网报道的朱村优质西洋芹滞销的新闻后,我们也想尽自己一份力,帮帮菜农,他们太不容易了。下一步,我们红黄蓝亲子园将不定期举办此类送爱心活动,传递正能量。”

  大众网记者现场了解到,除了帮扶菜农外,红黄蓝亲子园也在准备更多的爱心活动。一年一度的“6.16亲子日”即将来临,为此红黄蓝亲子园推出“616-小玩具,大温度”爱心公益活动。面向全市征集有爱心的家长,呼吁家长们将家中闲置的一件玩具贡献出来,每参与一组爱心家庭,红黄蓝亲子园将根据情况为贫困儿童贡献61元善款。想参加的家庭可与红黄蓝亲子园兰山园,南坊园,河东园联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