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微山县大学生村官绷紧“秸秆禁烧弦”
2017-05-24 10:1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敬胜 李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大学生村官马瑾和李霞在蒋庄村向村民讲解秸秆禁烧知识

  “婶子,咱们把秸秆粉碎再旋耕进地里,就成为一种上好的有机肥料。咱要是烧了,就把咱的地烧得不肥了,板结了,浓烟污染了环境,而且咱还要进班房,所以咱可不能犯浑呀……”“小马,你说的在理,我绝对不会焚烧秸秆,还要劝一家人都不要烧。”近日,在山东省微山县昭阳街道蒋庄村,大学生村官马瑾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的好处,提醒村民别因为焚烧秸秆,让人身和财产都受到损失。

  近年来,经过大力宣传和秸秆禁烧工作推进,广大群众已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觉抵制焚烧秸秆行为已蔚然成风,但是仍有部分群众图省力省事,在沟边路边等地方堆放或者焚烧。在“三夏”生产即将到来之际,昭阳街道10余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秸秆禁烧志愿服务队,专门印制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单3000余份,走进农户家中,和人员密集的广场集市等地方,发放宣传单,向群众宣讲与秸秆禁烧相关的法律法规,用往年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列,提醒村民不要以身试法,办傻事。同时,利用晚上村民在家的时间,在广播大喇叭上播放秸秆禁烧通告。并结合往年秸秆禁烧经验,对易堆放和焚烧秸秆人群重点走访,在全街道形成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良好氛围,打好秸秆禁烧宣传舆论战。在“三夏”生产开始之后,大学生村官将与街道包保干部和村防火队员一起蹲守,做好辖区内收割机留茬高度、粉碎机安装情况、旋耕深度的督导检查,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妇女、贫困家庭的收割、粮食收购等问题,彻底消除秸秆焚烧隐患,保证境内“不冒一处烟,不放一把火”。

责编:车婧